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旬婦每天量血糖! 糖化血色素仍超標

2016/06/07 06:00

▲大里仁愛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林文森表示,飯前與飯後血糖都應該控制。 (圖由糖尿病學會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65歲阿嬤罹患糖尿病長達10年,一直以來都是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平均控制在100mg/dL;但一年多前回診時,糖化血色素竟然狂飆到10%(標準要小於7%),因為擔心血糖值又飆升,阿嬤開始更嚴格控制飲食,每餐份量減一半,沒想到竟然造成低血糖昏倒;緊急送醫後幸好沒有大礙,醫師建議用預混型胰島素治療,糖化血色素值也逐漸回復正常。

大里仁愛醫院內分泌科林文森主任指出,糖尿病患者都有迷思,以為血糖值正常即等於糖化血色素正常;但正確觀念是,飯前血糖值正常,飯後仍有可能因血糖飆升、造成糖化血色素值超標。因此建議患者血糖要控制飯前與飯後兩者波動不要太大,空腹血糖與餐後血糖加總平均值,相距最多不要超過60。

糖尿病學會辦理「糖尿病餐後血糖控制競賽」,大里仁愛醫院獲得甲組冠軍。門診中83名空腹血糖表現良好;但糖化血色素不佳的患者,透過預混型胰島素成功控制空腹和餐後血糖,經3–4個月後發現,整體糖化血色素值由10.09%降到7.89%,有近3成患者降到標準值以下。

林文森說,糖尿病患因為飲食關係,餐後血糖控制不易,才會造成患者即使空腹血糖值正常,檢驗糖化血色素還是會出現超標。患者要注意飲食節制,而時至端午節,提醒應選擇口味清淡的粽子,避免添加其他醬料,做好飯前與飯後的血糖控制,若飯後血糖值高出很多,則須與醫師討論調整治療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