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腹痛落屎 腸躁症作怪

2016/06/06 06:00

突如其來的腹痛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信佑)

圖‧文/陳信佑

一位54歲的張先生過去十多年來一直有慢性腹痛的問題,每次肚子痛就會想跑廁所,跑完廁所後,症狀就會改善許多。

他曾到醫院做過一堆檢查都沒有任何的發現,在醫師仔細問診後,才發現是腸道激躁症(簡稱腸躁症),對症下藥後,症狀果然較有改善。

慢性腹痛同時伴有腹瀉或是便秘症狀者,一直都是內科門診常見的病患族群。

慢性腹痛指的是,時常或間歇性的腹痛持續6個月以上。粗略可以分為「構造性異常」與「功能性異常」。

腸躁症就是「功能性異常」。不管在東、西方的報告都顯示,此病的盛行率非常高,其表現是一群以腹部不適和排便習慣改變的慢性、反覆性疾病,台灣的盛行率約17.5%到22.1%之間。

雖然腸躁症會引起腹痛不適,導致生活品質受到影響,但長期來說卻不會造成病患的死亡或是任何身體上的傷害,因此可被認為是一種較為良性的疾病。

◎哪些慢性腹痛病患必須特別注意呢?

●如發生時年齡超過50歲

●症狀逐漸加重

●半夜出現的腹瀉或腹痛

●持續性每天腹瀉或便秘

●發燒

●貧血

●血便

●體重減輕

●家族大腸癌病史

●腹部腫塊

若有前述症狀就必須進一步驗血,甚至安排影像學檢查,以排除「構造性疾病」,例如發炎性腸疾和大腸直腸癌等可能性。因此慢性腹痛的嚴重性可大可小,不可不注意。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腸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