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低頭包粽 很傷頸椎

2016/05/30 06:00

醫師提醒,長時間低頭可能對於頸椎造成負擔與傷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端午節來臨,媽媽們開始準備包粽子過節,但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醒,從備料、拌炒到包粽約3小時,期間不少人保持低頭角度約30至45度,與愛玩手機、平板的3C族一樣;醫師提醒,此舉使頸椎承受壓力如同一名22公斤的兒童踩在脖子上,長期恐造成駝背,甚至提高壓迫性骨折風險。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表示,一般來說,若脖子長時間保持向前傾姿勢,對於頸椎會造成負擔與傷害;美國研究已證實,低頭角度與頸椎承受重量相關,當低頭角度愈大,頸椎承受重量也愈大,若長時間未能調整,可能引發肩頸痠痛,甚至駝背、壓迫性骨折。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指出,長期姿勢不良會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國內約65歲的族群中,平均每4人就有1人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85歲以上的人口,更是每2人就有1人是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患者,所衍生的背痛、駝背或脊椎側彎,已經造成許多「佝僂老人」,必須正視相關問題。

自2013年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與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共同發起「骨骼老化防治與肌肉協調性健康介入研究計畫」,參與計畫的詹鼎正、楊榮森均強調,運動可以協助矯正不良姿勢、強化肌肉協調性,更可提升骨密度,建議透過英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設計的「身體活動檢查表」評估自我體能狀況,包含單腳平衡站立超過30秒、手摸到後頸、腳趾步行超過20步、快走或慢跑超過5分鐘、挺背運動讓頭部離地超過10公分、做16次側面抬腿、舉起1.5公斤重量等,若只能做到3項,代表肌耐力較不足,可多爬樓梯或做有氧運動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