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水晶指甲釀凹陷 誤以為灰指甲

2016/05/27 06:00

▲灰指甲是黴菌感染,指甲會被腐蝕中空。(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林軼群醫師指出,患者的指甲出現凹陷、剝離。(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粉領族喜歡黏貼水晶指甲,結果愛美不成,指甲受損凹陷、剝離變醜!

醫師臨床也發現,有造型師戴水晶指甲,卻因必須長期碰水美髮,結果感染黴菌,造成指甲腐蝕中空,水晶指甲太長容易受傷、細菌感染,建議即使再愛美都不要貼戴水晶指甲。

台中杏倫皮膚科診所醫師林軼群指出,這名年輕粉領族有貼水晶指甲的習慣,卸除指甲後發現,部分指甲凹陷、剝離,很擔心罹患灰指甲就醫,但他詢問病史、查看患部位於指甲表面和根部,確認是指甲受損,造成外觀變化。

林軼群說,患者指甲表面受損,可能是黏貼水晶指甲使用的溶劑引起,只要停貼水晶指甲,讓指甲休息、透氣,受損範圍就不會擴大,等指甲長長再修剪即可。

灰指甲好發於悶熱、潮濕的環境,常碰水或是戴手套悶濕,易受黴菌感染,患部會從指尖開始蔓延。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也提醒民眾,最好別貼水晶指甲,除了指甲太長,容易勾到、撞到,導致指甲斷裂外傷,而且不易清潔、保養,容易感染細菌。

邱品齊說,最常見患者的水晶指甲太長,一旦勾到,連同下方真指甲都會斷裂。偏偏指甲一個月僅長0.1公分,若手指沒有指甲的保護,會很痛,易流血、瘀青。

邱品齊並指出,做水晶指甲時,常要把真指甲磨薄,因此指甲會變得脆弱,更易感染,除了黴菌,綠膿桿菌會趁虛而入使指甲變綠,做指甲的黏劑或溶劑也會讓指甲過敏。

邱品齊說,如果真的愛美,有些指甲油具保護效果,一樣能讓指甲亮亮的。不過,擦指甲油也要適時休息,隔一段時間擦,以免顏色滲入、染色或卸不乾淨,易讓指甲變黃;常用「去光水」也會減損指甲的透明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