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週增2萬人次 新生兒也染病

2016/05/25 06:00

正確勤洗手,可預防腸病毒。(資料照,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上週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近兩萬人次,且今年已有兩名未足月新生兒也發生感染,包含北部一名男嬰甚至是一出生就發病,確診感染克沙奇病毒A10型,以及中部一名出生13天的女嬰,則是確診感染71型,所幸均為輕症並已出院。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兩例新生兒感染腸病毒個案,家人均未出現腸病毒明顯症狀,研判可能為無症狀接觸者所感染,提醒新生兒感染腸病毒可能出現心肌炎、肝炎、腦炎、血小板下降、多發性器官衰竭等敗血症情況,因此孕婦生產前後應避免接觸腸病毒患者;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若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必須告知醫師,並與幼兒採取適當隔離措施。

疾管署統計,上週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共計1萬9312人次,較前一週上升13%,新增3例71型個案,分布於花蓮縣、高雄市、屏東縣,累計今年國內已檢出34例71型,其中3例為重症;提醒近期香港、韓國、澳門、新加坡及中國腸病毒疫情也呈上升趨勢,新生兒應避免與太多人接觸,若確診感染腸病毒時,要降低與其他幼兒接觸,並注意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以掌握治療契機。

中國河北出現H7N9 旅團小心

另外,中國河北省公布今年首例H7N9流感個案,為57歲男性農民,5月10日出現頭痛、發燒症狀,16日住院治療,病情較重。我國疾管署宣布,即日起提升該省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與浙江、廣東、安徽、湖南、上海市、江西、江蘇、四川、福建、山東、湖北相同,中國其他省市則列第一級「注意」。

疾管署提醒,國人前往中國要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禽鳥類,返國入境時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