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輕度「拇趾外翻」 關節內視鏡手術可改善

2016/05/22 06:00

關節內視鏡的手術傷口小,疼痛少且復原快。(照片提供/葉文凌)

圖‧文/葉文凌

很多女性喜歡穿高跟鞋,以達修飾身型及強調婀娜多姿的丰采,但是有些人卻受限於大足趾外翻(又稱拇趾外翻)。

大足趾外翻佔人口約23%至35%,女生遠多於男生,65歲以上長者又更多。因遺傳傾向,所以常見母女檔患者。

多數人其實或多或少有足趾外翻,外翻角度小於15度其實是不必理會的。只是穿什麼鞋絕對是影響重大的,所以當尖頭高跟巫婆鞋大為盛行時,許多人就會因為足前部疼痛或者第一足趾疼痛就醫。幸運的是,90%以上的患者是不必手術治療的。

多數只要穿矯正護具或伸展復健即會改善;但是如果天天穿高跟鞋往往就會造成第一足趾肌肉更不均衡,導致外翻角度迅速大於15度;第二足趾也可能會受擠壓而位移。

肌肉不均衡主要是第一足趾伸肌、屈肌,以及內收肌不均衡。但是久而久之,蹠骨間韌帶也會變緊,進一步加重外翻,甚至於造成蹠骨旋轉,第一蹠骨下種子骨位移,走路更為疼痛。因足部變寬,所以原有尺寸鞋子會造成小趾疼痛,只好換更大號鞋子。

如需手術治療,在大足趾外翻嚴重時,需做近端或者遠端蹠骨切骨術,甚至於要做關節固定術,而蹠骨關節滑液囊腫往往也需切除。

足部是人體邊疆地區,所以血液循環很差,傷口容易感染,癒合也緩慢,又因遍佈神經,傷口越大越多,併發症也越多。而關節內視鏡只要4至6個小傷口,可以處理「放筋」、「切除」的問題,也可治療關節內退化問題,以及切除增生的骨刺。

不過,術後仍需以「內固定」固定。同時關節內視鏡僅限於中輕度大足趾外翻,無法完全取代傳統手術。(作者為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