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胎生牙別慌張 找牙醫諮詢保安康

2016/05/19 06:00

▲胎生牙多發生在下排門牙處,容易鬆動,新手媽媽要特別小心。(照片提供/曾翌捷)

文/曾翌捷

一般新生兒在出生的第一年內會長出第一顆牙齒。不同於身高及體重,牙齒生長的速度與寶寶飲食的攝取或是健康狀況並不相關,主要取決於基因中的遺傳資訊。譬如雙親小時候長牙的時間點,就是一個重要的參考資訊。

在非常罕見的狀況下,大約1/3000的機率,寶寶會在一出生時就有牙齒,一般稱為胎生牙。其中,有85%會長在下排門牙的位置,其次則是在上排門牙的位置居多;而女寶寶發生的比率要比男寶寶來得高。有少數胎生牙的個案則與一些罕見的遺傳性疾病有關。

造成胎生牙的原因很多,目前認為主要是跟遺傳有關。有研究指出,有15%具有胎生牙的寶寶,近親中也有同樣的情況發生。

胎生牙通常因為外層琺瑯質較少,所以外型會有些不規則,顏色也會帶些灰黑或斑黃。因為常常在牙根只有些軟組織與牙齦附著,所以看起來會有點搖搖欲墜,讓父母提心弔膽。

一般對於胎生牙的處理,需經由專業牙醫師來判斷:胎生牙是屬於正常齒列的一部分或是贅生的不成熟牙?如果是前者,通常會建議盡量保留,以避免影響日後齒列的發展;若是後者,通常多半附著得不太穩固,為了避免有脫落導致嗆入氣管的風險,大多會建議移除。

另外,在育兒的過程,如果發現胎生牙會造成寶寶舌頭及口腔的潰瘍,晃動的牙齒造成疼痛使得寶寶不願意進食,或是造成母親哺育母乳困難的時候,牙醫師也會建議將胎生牙移除。移除的過程,需要先確認寶寶的凝血功能是否正常,在實行局部麻醉後,便可將胎生牙摘除,一般多無相關後遺症。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