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不會說 但寶寶會哭哭

2016/05/15 06:00

哭泣是寶寶與大人溝通的重要手段,不要隨便壓抑或輕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宜慧)

文/李秉穎

馬英九總統最近在護師節慶祝大會上,提到曾有一位資深護理師傳授秘方,就是媽媽在哺乳前喝一杯啤酒,可使嬰兒停止哭泣;其實這是一個危險的建議!

「授乳母親」應盡量不喝酒,因為飲酒過量對寶寶有負面影響。但是,並非絕對禁止「授乳母親」喝酒;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每天不宜超過每公斤0.5公克酒精,這對60公斤體重的母親而言,大約相當於2個罐裝啤酒。喝酒後,至少間隔2小時以上,才餵哺母乳。

大部分未滿一歲的嬰兒都會「無故」哭泣,這種現象一直困惑著醫界,因為這些健康嬰兒看來都沒問題。大家猜想大概是因為肚子痛,所以傳統上用「嬰兒腹絞痛」一詞稱呼。這種現象大多發生在3個月以下,發生率為3%-40%,其定義是一歲以下嬰兒每天哭泣超過3小時、每週超過3天、持續發作超過3週。

西方教科書認為,家長的安撫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向家長保證寶寶長大後,症狀就會改善,也不會有什麼後遺症。但在民眾眼中,哭泣就是病痛的代名詞,醫師的保證通常只會加深疑慮。民眾無法接受的是:「寶寶哭得那麼慘,怎麼會沒問題?」

於是有許多偏方宣稱可以治療嬰兒腹絞痛。可怕的是,這些「有效」的偏方大多對寶寶神經系統有害!

例如:用「八角」治療嬰兒腹絞痛是華人與日本人的民俗療法之一。東方人移民到西方國家後,在美國、荷蘭、法國、西班牙都發現嬰兒使用「八角」,引起抽搐、嘔吐、顫抖、眼顫等神經異常。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2003年發出警語,不可讓嬰兒使用八角。

另外一種傳統藥物為「吳茱萸」,同樣會影響神經系統。

更常被應用的是含有「薄荷醇(menthol)」的製劑,這種物質會壓抑神經系統,也曾有嬰兒中毒的報告;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未滿2歲之嬰幼兒,都不應使用以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為主要藥理成分的產品。

鷓鴣菜、八寶散在過去也常被用來治療「小兒驚悸」,但因為大多含有鉛、銅、汞等重金屬,也不應使用在嬰兒身上。

包括馬總統提到的「授乳前喝酒」在內,所有這些治療嬰兒哭泣的「秘方」,都在壓抑寶寶的神經系統,進而達到解除哭泣的目的。

問題是,壓抑神經系統不利於嬰兒神經發展。而且,嬰兒哭泣應該被壓抑嗎?

最近一些哺乳類動物的實驗,發現牠們的寶寶也有類似嬰兒腹絞痛的現象。父母離開身邊時,幼獸會以哀號吸引父母過來。學者認為這是進化產生的高級本能,這樣的呼喚可以讓幼獸得到更多保護。

傳統上,大家認為哭泣是病痛、難過的表徵,也有人認為寶寶哭泣是來亂的。殊不知對不會講話的寶寶而言,哭泣是他們與大人溝通的重要手段。

寶寶亂哭的時候,需要找兒科專科醫師診治,以確定沒有特殊疾病。非疾病引起的「無故」亂哭,其本質是一種親情的呼喚、是數萬年進化而來的高階生物本能。

別壓抑本能 請給愛的擁抱

看到嬰兒「無故」哭泣時,請不要隨便壓抑他們的神經系統,讓他們不省人事。父母應該做的,是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愛的擁抱」。

(作者為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