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日染心絲蟲飆12倍 快幫毛小孩檢查

2016/05/13 06:00

▲飼主每年應為家中狗狗篩檢心絲蟲。(圖由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夏天到了,人類擔心登革熱疫情,狗狗則要擔心同樣由蚊子傳播的心絲蟲感染。隨著夏季蚊子數量增加,狗感染心絲蟲的機會估計是冬季的12倍。

專心動物醫院院長洪榮偉指出,曾收治一隻12歲的瑪爾濟斯,因嚴重咳嗽問題就醫,當場評估感染心絲蟲,而飼主卻堅信狗狗長年待在16樓的家中,家中也沒蚊子,雖然沒有使用心絲蟲預防藥,但認為狗狗沒有感染心絲蟲的可能,甚至覺得醫師的評估是無稽之談。返家後,狗狗持續咳嗽,2至3天後甚至還咳出肺臟中的心絲蟲,緊急再送醫治療,但為時已晚。

洪榮偉說,曾遇過許多飼主以為狗狗少出門或是長毛狗就不容易被蚊子叮咬,也不易感染心絲蟲。但洪榮偉指出,除了住家中仍有蚊子,長毛狗的鼻頭和肛門等未被毛髮覆蓋的部位仍有可能被蚊子叮咬。

他建議飼主應每個月定期給家中狗使用心絲蟲預防藥,並在規律用藥的情況下,每年進行一次心絲蟲篩檢。如果有某個月忘記用藥,半年後需進行篩檢,隔半年後再篩檢一次,才能確保未感染心絲蟲,期間仍需準時用藥。洪榮偉說,因為一旦感染,須等心絲蟲在狗狗體內發育成熟後才能篩檢出,因此需間隔半年。

至於網路上流傳心絲蟲預防藥不適合每隻狗狗,能不使用就不使用。洪榮偉說,對於網路消息,飼主應先了解是否有相關研究支持,否則不應輕信,目前心絲蟲預防藥的使用劑量,對所有狗狗都是安全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