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質濫用容易傳承 不想孩子抽菸 早早戒掉

2006/10/24 06:00

文/柯俊銘

您有抽菸、酗酒,或使用大麻等非法藥物的習慣嗎?為了自己與下一代的福祉著想,還是盡早戒掉吧!一份於今年八月發表在「變態兒童心理學期刊」的文獻指出,若家長持續有上述偏好,孩子在青春期或成年時,也容易有同樣表現。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Bailey與Hill教授從西雅圖當地的小學招募到八百零八位學生,並從一九八五年開始進行追蹤,長期觀察當事人的心理、社會發展狀況。另外,資料蒐集也包括個案的父母與其往後生育的子女,調查對象涵蓋家族三代。

結果顯示,家庭環境與物質濫用有顯著相關。當父母是吸菸、酗酒或嗑藥者時,個案長大會有使用藥物的傾向,當中則以吸菸者的子女學會吞雲吐霧的機會最大。可能是香菸較易被家長隨意放置,導致孩子看到且取得嘗試。

值得注意的是,家庭環境與孩子的行為問題也有所關聯。當家長有物質濫用習慣時,其子女似乎也易有行為規範障礙(如愛打架、偷竊)、注意力缺失症與對立反抗症等疾患,即使控制教育水準、婚姻關係、居住條件等變項的干擾,結果仍無改變,影響層面比想像中還嚴重。

研究者表示,吸菸、酗酒或嗑藥者的子女在青少年階段常出現偏差行為,導致成年後物質濫用的風險增加。等他們長大也染上惡習,其孩子可能繼續受害,如此的惡性循環,會一代接著一代重複發生,令人憂心。

有鑑於此,透過教育宣導的方式,讓一般大眾明白香菸、酒精、毒品對健康的危害,進而遠離,不去碰觸。已上癮者也要鼓勵其接受相關治療,這樣才能避免壞習慣代代相傳下去。

(本文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