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慾差反變胖 可能是糖尿病

2016/05/03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一名婦人過去經常大吃大喝導致體重快速增加,近日常覺食慾不振卻 常有肚餓感,赴醫診斷才發現是糖尿病且已影響腎功能;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有鑑於不少民眾不自知腎功能變化,7日將推免費腎臟病篩檢活動,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醫師賴建賓指出,這名婦女已60餘歲,長年茹素,原本食量並不大,過去兩、三年卻食量大增,大吃大喝而導致體重明顯增加,到近日卻又食量變小,因而常有飢餓感而喊肚子餓,卻又埋怨家人做菜不好吃而吃不下,加上雙腳有輕微浮腫現象,家人乾脆替婦人安排健康檢查。

賴建賓說,經檢查才發現原來婦人已有糖尿病,因此導致食量增加、體重增加,但後來已影響到腎臟機能,出現蛋白尿,幸好及時診斷,經藥物治療和飲食衛教後,目前病情控制良好,婦人免於洗腎陰霾。

賴建賓說,早期的腎臟病幾乎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有些民眾會出現食慾不振、噁心想吐、全身倦怠情況,多自以為是腸胃病,往往經篩檢才發現罹患腎臟病,部份民眾因發現得晚,進展成末期腎臟病,往往需長期透析治療。

賴建賓說,根據統計,慢性腎衰竭病人中,約有9成民眾並不自覺腎功能衰退而延誤治療;也有約1成的民眾接受腎臟病篩檢後才發現有腎功能不佳問題。

台灣被稱「洗腎王國」,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特別在7日舉辦免費腎臟病篩檢活動,另有包括口腔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和子宮頸癌等四大癌症免費檢查,凡年滿30歲以上的民眾,無需空腹,只要攜帶健保卡即能接受篩檢,完成篩檢者還能獲贈實用禮品及參加摸彩,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