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調養 輕鬆趕走經痛

2016/04/23 06:00

▲生理期適度飲用紅糖水、紅糖薑茶及熱可可等飲品,可以改善經痛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

文/吳佳玟

小玲(化名)每個月總有幾天,在生理期來時,痛得天翻地覆!

她從初經開始就經痛,早習以為常。

其實,正常的月經是不會有疼痛感的。像小玲這樣初經開始就經痛,稱為原發性經痛,有可能隨著年齡增長或在生產後改善;若是後來才開始,且越來越痛,稱為續發性經痛,就不可等閒視之了,需排除子宮肌瘤、肌腺瘤、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骨盆腔發炎等。

單純的經痛在中醫大致分成氣滯、寒凝、濕熱、血虛,臨床上以寒凝胞宮型、氣滯血瘀型的經痛為多。

冷飲冰品、生菜沙拉、洗頭不吹乾;寒涼時,露肚、露腰、露大腿,都會使寒氣凝滯在胞宮,造成經痛。除了避免前述情形,在生理期時飲用紅糖水、紅糖薑茶、熱可可,用暖暖包溫暖小腹或下背,都可以獲得改善經痛。

藥物可選用少腹逐瘀湯等,溫經通絡暖胞宮。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容易造成氣滯血瘀的體質。此類型的經痛通常伴隨經前易怒、乳房脹痛、便秘、失眠等。除了適當運動,也可以在平時服用玫瑰花茶。藥物方面可選用加味逍遙散、膈下逐瘀湯等。

許多人講到月經就會想到四物湯。四物湯可補血調血,卻只適合血虛的人。血虛的人在經期結束服用一週,通常可在下次月經感受到療效。

但若是氣滯血瘀、或濕熱體質的患者,服用四物湯後,經痛卻可能變本加厲;易腹瀉或上火的人,也應該調整四物湯的組成;而寒凝胞宮型的經痛,服四物湯則是杯水車薪;有肌瘤、肌腺症的病患,單服四物湯更是禁忌!

許多人經痛就會想到巧克力,適量的甜食可以緩解子宮收縮疼痛,但是過量巧克力中的咖啡因則會和茶及咖啡一樣,使經痛惡化。

雖然都是經痛,但針對不同體質,適合的藥物卻是百百種,除了生活禁忌、藥物調理,經痛也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針灸適應症之一,若能搭配針灸治療,更能有效的緩解經痛喔!

(作者為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