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眼不聽使喚... 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了

2016/04/09 06:00

▲顏面神經麻痺穴位側面。(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文/王靜儀、姜智釗

▲顏面神經麻痺穴位正面。(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35歲的陳小姐在農曆年節熬夜趕路,開工後又忙碌加班,以致免疫力下降,似乎輕微感冒,但她不以為意。沒想到,突然一夜之間左臉麻痛,不但眼睛閉不緊,眼淚直流,還沒有辦法微笑,趕緊急診就醫,診斷是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

▲改善顏面神經麻痺藥物名。(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陳小姐除了接受西醫的急性期治療外,後續加上中醫針藥幫忙,逐漸恢復原來的姣好面貌,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於30-45歲的民眾,約有一半是病毒的感染,又稱為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典型的症狀是突發性單側的顏面肌肉無力麻痺疼痛,出現眼睛無法閉合、眉毛和嘴角下垂、法令紋或抬頭紋消失等症狀。

中醫傳統典籍提及的「面癱、口眼喎斜、吊線風」,很符合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的臨床特徵。

中醫認為,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民眾的正氣不足,容易受到外邪的侵襲,導致筋肉失於約束,進而出現一系列口眼歪斜的症狀。因此,秦艽、防風、羌活、當歸、川芎等祛風、養血、榮筋的藥物都很常用。

另外,中醫針灸常選擇面部的攢竹、絲竹空、牽正、迎香、地倉等穴位治療,可以調理面部的經脈氣血,並且改善顏面神經的水腫情況。

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民眾獲得改善之後,要讓中醫針藥繼續調整體質免疫力,同時開始重視生活起居的調適,充足睡眠,避免長期熬夜,飲食均衡,少吃辛辣,還得注意頭面四肢的保暖。

流汗趕快擦乾,不要汗出吹到風,減少感冒的機會,才不容易復發。

(作者為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