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硬頸族」不放鬆 恐致骨刺、關節炎

2016/04/07 06:00

圖3(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圖2(記者謝佳君攝)

久坐並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常盯著平板電腦或手機的低頭族或苦讀的學生族群,是否常感到頸部僵硬不適?同時嗜睡且常精神不集中,當心已成「硬頸族」!

圖1(記者謝佳君攝)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科主任蔡佩玲表示,硬頸族主要因為往前看螢幕或書本,長時間伸長脖子與突出下巴,造成上頸部肌肉疲勞、緊繃而感到肩頸僵硬。過去以年紀大的病患為主,但近年來年齡層逐漸下修,上班族甚至國、高中生都有這類困擾,一半以上求診病患都有肩頸不適的問題。

長時間緊盯電腦,姿勢不良,可能導致頸部僵硬,成了「硬頸族」;圖為情境照。(記者謝佳君攝)

蔡佩玲指出,長時間肩頸僵硬未適時舒緩,易導致頭頸部循環不佳,引起想睡、精神不集中、頭痛等症狀,不僅影響工作或學習效率,嚴重者甚至可能出現關節炎、骨刺、手痠麻無力等現象。

醫師建議,長時間姿勢不良可適時做一些局部按摩、舒緩與伸展運動。

◎動作一:可左右手交替,用指尖按摩上頸部後方兩側肌肉,左右各10下(圖1)。

◎動作二:下巴往內推,停留5秒,重複3次(圖2)。

◎動作三:收下巴,一手輕推壓下巴、一手下壓頭部,伸展後頸肌肉,也是停留5秒,重複3次(圖3),有助舒緩頸部不適。

有些民眾快速扭轉脖子出現喀喀聲,想要達到快速放鬆的感覺,但其實這是關節摩擦的聲音,容易傷害關節,長期下來還可能提早引起骨刺、退化性關節炎及關節不穩定等問題。

另外,有人自行敲搥局部肌肉,若輕微還可以,但太快速又大力,可能導致瘀血,甚至關節發炎。

蔡佩玲表示,民眾平時應維持良好姿勢,椅子往前拉,盡量靠近桌面,還有適時休息與運動。在排除疾病引起的不適後,應學習正確自我舒緩僵硬的方式,以免放鬆不成,反而引起其他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