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面神經麻痺 一覺醒來臉歪嘴斜

2016/04/03 06:00

▲太過疲累、免疫力下降時,就可能出現神經病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蔡杰璋

「醒來刷牙時,漱口水怎麼一直從一邊嘴角流出來,照鏡子看到臉歪一邊,糟糕,我怎麼這個年紀就中風了?」這是許多顏面神經麻痺患者的第一個反應。

這種急性的變化絕大部分是掌管臉部肌肉的神經受損所致,大部分是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又稱貝爾氏神經麻痺所致。

目前一般認為是病毒感染或暫時自體免疫功能失調引起,常見於持續一段時間的熬夜、失眠、勞累後,或有持續感冒症狀數天後發生。

典型症狀為笑起來嘴角歪一邊,一邊的眼皮有點下垂且閉不緊,單邊的臉皮碰起來有些異常或麻木的感覺,眼睛往上看時,旁人會發現患者一邊額頭抬頭紋消失。

通常症狀在2-5天內會達到高峰,患者除了臉歪嘴斜造成生活和社交方面困擾外,也常因眼皮閉不緊,讓眼球持續暴露在空氣中,造成眼球乾澀、流淚不適。

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發生時,症狀又急又明顯,就診後,可使用類固醇類藥物消除神經發炎,輔以促進血液循環藥物和神經營養類藥物,協助神經修復,並以人工淚液消除眼球乾澀現象。

及早就診,有8成以上患者可在數週到數月後,讓症狀完全消失。但若症狀發生後數週才就診,或患者年紀大,或患者本身已有多種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就有可能留下永久的後遺症;在治療後,症狀仍會改善,但是做明顯臉部表情變化時,仍然會有不大對稱的現象。在神經內科門診可作顏面神經傳導檢查,評估預後狀況。

除藥物治療,患者宜多休息,避免熬夜,多攝取水份,以利神經修復。

雖然預後不錯的貝爾氏顏面神經麻痺為急性顏面神經麻痺最常見的原因,但是急性臉歪嘴斜仍有許多可能性,例如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併發耳痛頭痛的顏面神經麻痺,或急性中樞神經受損(壓迫,發炎、感染、血管阻塞、缺氧)造成的單邊顏面神經麻痺。

若發生急性顏面歪斜症狀,及時到醫院就醫,由醫師鑑別診斷病因及治療就是最好的選擇。

生活規律,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勞累,流行感冒流行時,避免到公共場所,則是降低發生急性顏面神經麻痺最好的方法。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