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黑白吃」 80萬人恐有大腸瘜肉

2016/03/19 06:00

▲多吃蔬果有益健康。(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83%上班族受工作影響而不按時用餐、用餐時間急促。(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根據國健署的資料,2012年國內大腸癌發生人數1萬4965人,比1979年高出約11倍。而台灣癌症基金會最新調查,國內上班族7.23%有大腸瘜肉,以此推估超過80萬人受大腸癌陰影籠罩。

▲愛吃鹹、辣「重口味」食物的陳小姐因蔬果攝取不足,27歲就有大腸瘜肉。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27歲的陳小姐飲食偏重口味,喜歡吃鹹、辣口味重的食物,尤其愛油炸、燒烤類。重新返回校園深造的她每天在學校餐廳解決三餐,蔬果攝取量嚴重不足。去年因肚子悶痛、排便偏黑,前往醫院看診並接受大腸鏡檢查,竟發現大腸瘜肉,目前已手術切除。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大腸癌是由大腸瘜肉癌化所導致,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約有5%至10%的腺性瘜肉會癌化,家族中有大腸瘜肉者,癌變可能性更高達100%。

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台灣上班族的飲食習慣不佳,多數有口味偏鹹、喜愛炒或煎的多油烹調、肉食攝取多、易有脹氣、腹痛、便秘或腹瀉等腸胃不適、常吃消夜且多外食、不按時用餐、吃飯時間急促等。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家崙呼籲,上班族應多攝取能促進腸道蠕動的優酪乳、高纖維食物、少吃紅肉,用餐定時,減少高油烹煮的食物,培養運動習慣,並主動接受糞便潛血篩檢,才能遠離大腸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