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常打呼 可能有睡眠問題

2016/03/18 06:00

醫師指出,孩子打呼暗示著小朋友睡不好,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可到兒童睡眠門診就醫。(圖為情境照)(聯醫提供)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

孩子常睡眠中斷、睡覺常打呼,且有情緒易怒、行為過動等問題?恐已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提醒,有些家長認為小朋友打呼很可愛或睡得很熟,實則不然,孩子打呼暗示著睡不好,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若因此影響到生活作息、學習問題,建議家長要帶孩子到兒童睡眠門診就醫。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詠森分享門診實例,一名8歲孩童常打呼,且伴隨著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暴躁、焦慮等問題,就醫診斷發現其因鼻子過敏而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經治療後大幅改善。

張詠森說,約有3%至15%的兒童經常會打呼,其中1%至4%的兒童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為經常性打呼、睡眠中呼吸突然暫停又恢復、睡得不安穩或夜間會醒來、睡得滿頭大汗、鼻塞或張口呼吸、早上不容易叫醒等,若不治療,小朋友可能會情緒起伏大、易怒、沒耐心、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及學習問題,呼籲家長不可輕忽。

「睡得好的定義是要睡的夠長、夠深、夠持續。」張詠森說,平時父母應維持孩子良好的生活作息,讓孩子有充足睡眠時數、適度運動、避免飲用含咖啡因飲料如可樂、紅茶、奶茶等、保持安靜幽暗的睡眠環境及睡前2至3小時避免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因螢幕的藍光會抑制腦部褪黑激素分泌而影響睡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