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麻無力難走 就醫才發現腰椎滑脫

2016/02/27 06:00

▲張女士(左)手術前常覺得雙腿無力,在張志儒醫師(右)手術治療後,病情好轉。(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腳麻無力難走,有可能是腰椎滑脫。

53歲的陳先生年輕時在貿易公司工作,常搬重物,最近發現左小腿痠麻疼痛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且無法久站,就醫後發現腰椎狹窄,合併腰椎退化性關節炎,導致椎間盤凸出及滑脫,若再延誤治療,恐怕會影響行走。

65歲的張女士也有相同困擾,經常走沒兩步路就覺得雙腿無力,診斷後發現是腰椎滑脫。

台北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表示,陳先生年輕時因長期搬重物,造成脊椎長期姿勢不良、重力壓迫,造成慢性勞損,並出現退化性病變。就醫時發現,陳先生不但第3、第4節腰椎椎間盤凸出一節,還掉到神經孔裡,才引發腿麻。

脊椎易因長期姿勢不良、負重,或長期勞動、彎腰或提重物等,造成脊椎退化性病變;突發性外傷也可能造成骨折或脫位。老人家則會因腰椎退化性關節炎或腰椎滑脫,導致腰痠背痛、手腳痠麻或壓迫神經,而無法走遠。

張志儒為陳先生和張女士進行脊椎微創椎釘手術,透過3D影像定位搭配導航系統,精準將鋼釘植入脊椎骨,避免傷害神經和其他組織,術後約留下6至8個約1至3公分大的傷口,因傷口小,患者恢復快,平均術後兩 天即可下床活動。但此項手術目前健保沒有給付,需自費。

張志儒也提醒民眾,應避免低頭滑手機等不良姿勢,否則長久易傷及頸、腰椎,出現退化病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