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生失眠拉肚子 焦慮上身快紓壓

2016/02/22 06:00

▲大學學測放榜,部分成績不如預期的考生可能出現心悸、失眠等症狀。 (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日前大學學測放榜,部分成績不如預期的考生可能出現心悸、失眠或拉肚子等「考後症候群」,醫師提醒,可能是急性壓力反應或環境適應障礙所致,少部分個案更恐演變成「焦慮性憂鬱症」,建議考生以正向心態面對結果,家長則可多注意孩子的睡眠、飲食,並且扮演鼓勵角色,陪伴他們再拚下一場指考戰役。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邱姵寧表示,面對大考結果,部分不滿意的青少年可能出現拉肚子、心悸、易怒、不理家人、失眠等現象,程度嚴重甚至會不敢去上學,恐怕就是「焦慮性憂鬱症」。

「焦慮性憂鬱症」屬於輕度憂鬱症,造成原因包含體質因素,再加上性格無法適應環境,例如追求完美的考生,面對考試結果不如預期時,可能產生憂鬱、煩躁、失去自信與興趣、失眠、肌肉緊繃、頭痛等現象,進而影響日常生活;而壓力太大時,體內壓力荷爾蒙會破壞腦部的海馬迴,也容易導致記憶力衰退,恐影響未來的考試。

邱姵寧指出,接下來要繼續拚指考的學生,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除了遵循學校的課程進度外,每天花30分鐘跑操場、放鬆肌肉,或適時向同學吐露壓力等,都可有效紓壓,但更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持正向思考,相信努力一定會有好結果。

邱姵寧強調,家長也是支持考生的一股重要力量,建議注意孩子的睡眠時間是否充裕、三餐飲食是否正常,可補充魚油、堅果類食物、香蕉等,並且不要給予過高的期待,多以「鼓勵」取代「比較」,也尊重孩子的升學選擇,將有益於青少年成長,且得以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