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重手術後 配合運動成效更好

2016/02/20 06:00

胃袖狀切除示意圖。(照片提供/劉耿豪)

圖.文/劉耿豪

患者完成「半馬」比賽證明。(照片提供/劉耿豪)

和陳先生認識已經一年多的時間,他話不多。在診間裡,除了詢問手術相關情況外,不曾多說過其他的事。這次似乎也不例外,確定他術後一切順利,飲食狀況穩定,可以細嚼慢嚥,也沒有嘔吐等副作用後,他突然從背包裡拿出一張獎狀要送給我,感謝我們這一年多來對他的照顧。

回想第一次和他在診間碰面,當時他51歲,身高不高,體重卻達91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37kg/m²,除了超標的體重外,更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且脂肪肝的嚴重程度也讓肝膽腸胃科的醫師直搖頭。

他試著參加減重班控制體重,雖然可以減掉10多公斤,但是離開減重班後,體重又緩緩回到原點。他在肝膽腸胃科的醫師建議下,帶著忐忑的心情到一般外科減重手術門診,評估飲食習慣及疾病程度後,我們建議他接受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

在微創手術協助下,順利切除他80%的胃,也在手術後的第三天順利出院,並且很快回到公司上班。

術後我們建議他應該配合運動,讓減重的成效更好。原本退伍後就不曾運動的他選擇了跑步。就在手術後滿一年的這次門診,他的體重已經降到60公斤,精神奕奕的他送我半馬(21公里)的完賽證明,興奮地敘述這一年來的改變。

陳先生的故事,每天都發生在我們一般外科減重門診。雖然肥胖問題在台灣不像歐美嚴重,但隨著飲食習慣西化,病態性肥胖接受減重手術的病患也逐年增加。減重手術除了有效降低體重外,也顯著改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尤其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控制更是顯著。

除此之外,減重手術更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中風,甚至癌症等疾病的發生率,不過,術前的評估及醫病溝通很重要,充分了解手術的優缺點及可能風險等,才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