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製化支架 患者開刀救星

2016/02/02 06:00

台北榮總發展主動脈覆膜開窗支架微創術式,讓主動脈剝離患者免動大刀也能成功手術。(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大約一年多前,73歲的劉先生因為急性甲型主動脈剝離緊急手術救回一命,但去年底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仍有殘存甲型主動脈剝離的狀況,必須再次開胸處理,但他是洗腎患者,本身又有高血壓,動刀風險極高,因此台北榮總心臟外科團隊研發改良主動脈覆膜開窗支架,透過微創手術成功套接,不必開胸也能解決問題,術後恢復良好。

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施俊哲表示,主動脈瘤與主動脈剝離是心臟血管外科常見的主動脈疾病,發生率不算低,卻經常被忽視,一旦不幸破裂,後果極為嚴重,主要好發於老年人口,冬天人數會增加,像是近期寒流來襲,收治人數約為平常的2、3成,提醒民眾要多注意氣候變化、做好保暖措施。

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指出,主動脈瘤與主動脈剝離的傳統手術修補視部位不同,具有不同的危險性,但均須承擔大傷口、出血、感染、長時間手術與全身麻醉的風險。

不過,台北榮總自行發展主動脈覆膜開窗支架微創術式,在電腦軟體上3D重組計算患者主動脈弓供應腦部循環三分支的相對位置,剪開主動脈覆膜支架上對應部位,也就是「開窗」的意思,以免阻擋血流,再經由病人右側腹股溝、右手、左胸的小傷口植入即可,而且只要患者的病況符合規定條件,手術均可以申請健保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