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龜鹿二仙膠 可改善更年期出汗症狀

2006/10/03 06:00

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

研究指出,國人常做補養藥用的中藥複方「龜鹿二仙膠」,可改善更年期障礙常見的出汗現象,但易有口乾、食慾增加和體重增加等副作用;中醫師指出,民眾應該經中醫師診斷處方後服用,勿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昨天在中國醫藥研究所成果發表會,發表有關龜鹿二仙膠對人體安全性和免疫調節影響的研究。共有九十九位十五到四十五歲的男女性健康受試者參與研究,受試者每天服用一百五十、三百或四百五十毫克等處方藥劑量,持續兩個月。

楊賢鴻表示,龜鹿二仙膠由龜板、鹿角、人參和枸杞等四種藥材組成,常開給退化性關節炎和更年期症候群患者,具有抗衰老作用,最好經醫師處方服用。但是,民眾也常自行買成藥當做日常進補保養,此時應特別注意藥品來源,以免藥品本身不夠安全,或是因為個人疾病和體質不同,反而造成吃錯補藥的副作用。

楊賢鴻指出,受試者服用兩個月後,經檢驗對白血球、紅血球總數、血紅素和肝腎功能沒有顯著影響,表示藥品具相當安全性。但是,龜鹿二仙膠向來具有補血功能,研究卻沒有顯著差異,可能是受試時間不夠長所致。

至於龜鹿二仙膠對免疫力調節的影響,研究發現,對淋巴球CD4+的數量變化有顯著影響,值得進一步研究。

楊賢鴻強調,如果體質屬實熱證的人,誤用龜鹿二仙膠反而可能造成口乾、便秘或長痘痘的情況,正在感冒或有慢性肝腎炎的人也不適合用補藥,宜先找醫師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