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3成愛滋患者未服藥

2016/01/23 06:00

「光哥」(右)接受新藥物治療,並表示幾乎沒有副作用。 (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台灣愛滋病學會指出,國內估計已確診的愛滋病感染者約有28%沒有服藥治療、約40%已感染者不知有感染,除呼籲確診病友提早用藥外,也能降低約96%的傳染率。

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擴大治療愛滋病感染者及「治療作為預防」已經是世界趨勢,就預防的效果來說,比單純使用保險套更有效。

目前針對愛滋病毒感染者治療指標仍是依據感染者的淋巴球數值低於500才需要治療,但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歐洲等都已更新治療指引,只要確診就改治療;愛滋病學會也建議我國朝這方向改進。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洪健清表示,以往治療愛滋病用雞尾酒療法,吃的藥多、副作用也多,新的藥物已演進到一天吃一顆即可,也幾乎沒有副作用。

愛滋病友「光哥」10年來首度用藥,他坦言,過去看到許多病友的治療經驗,讓他對於接受藥物治療存有疑慮,但現在已有更多新藥物可以選擇,服藥後幾乎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他形容「比吃感冒藥的副作用還輕微」。

另外,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近期發布最新防治策略「90-90-90」,要在2020年時達到「90%感染者知道自己病況」、「90%自知病況者願服藥」及「90%服藥者成功抑制病毒量」。

台灣愛滋病學會呼籲,「以治療作為預防」是世界趨勢,確診病友應提早用藥,才能達到最好的預防傳染效果。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提早用藥」和「預防勝於治療」這個方向是對的,也在討論中,但實際上路的時程還沒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