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指彎曲就疼痛 影響生活品質

2016/01/15 06:00

圖2。(照片提供/陳俞州)

文/陳俞州

圖1。(照片提供/陳俞州)

一位40多歲的婦女一個月前因為路滑跌倒,右手直接撐地,食指折到腫脹,至醫院檢查無骨折,醫師給予消炎止痛藥。

圖3:貼紮治療。(照片提供/陳俞州)

一個星期後,食指稍可活動,但當食指要彎曲抓握時,近端指間關節背面就會疼痛難耐,因此她自行塗抹痠痛藥膏止痛。

不過,一個月後,依然無法抓握,導致生活品質下降。

在她就醫時,先檢查食指外觀,發現沒有明顯腫脹與發炎,先排除是周邊組織受傷,再做「被動食指彎曲」,發現遠端指間關節與掌指關節都不會痛,但近端指間關節背面疼痛(圖1),且越彎曲,疼痛越增加,而其他4指彎曲皆無疼痛。

因此再檢查手腕關節,發現角度有受限,轉動時會發出「喀」的聲響,且手腕向下彎時,食指彎曲疼痛感加劇;當手腕向上抬時,食指彎曲疼痛感減輕。

原來是她跌倒時,手撐地造成手部關節錯位並拉傷伸食指肌,而伸食指肌的止端剛好附著在食指近端關節背面(圖2),所以當食指彎曲時就會拉長伸食指肌產生疼痛;而當手腕向上抬時,肌肉縮短,疼痛感就會減輕。

◎物理治療方法:

●熱敷:放鬆手指、手腕緊繃的肌群且增加組織彈性。

●徒手治療:利用徒手技術將錯位關節復位,增加手腕活動角度,減少聲響。牽拉伸食指肌,放鬆緊繃的肌肉,增加食指彎曲角度。

●超音波:利用超音波的深層治療,增加肌肉延展性及減少纖維化。

●電療:利用中頻干擾波的特性,促進深層伸食指肌的修復,並減輕疼痛。

●貼紮治療:利用貼紮技術固定手腕關節,並放鬆伸食指肌。(圖3)

經過幾次治療後,食指已可彎曲並抓握物品且無疼痛感。

手指有許多肌肉、肌腱附著於指骨上,因此手指可以做出許多精細的動作,尤其前三指佔了80%的功能,所以受傷後,會影響生活品質。

如果手指受傷,經過一至兩星期還未改善,建議儘早就醫,避免情況惡化。

(作者為台南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