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成老菸槍 罹慢性肺病不自知

2015/12/18 06:00

▲醫師提醒,若有吸菸習慣,並且經常咳嗽、常吐痰、容易喘的話,小心可能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40歲以上的民眾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高風險族群;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林惠琴攝)

76歲的鄭先生,吸菸長達38年,十幾年前開始出現咳嗽、易喘等症狀,但他不以為意,直到自己因為過喘無法抱起寶貝孫子,甚至走路撐不到20步,講一句話也十分吃力才就醫,結果發現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原本情況嚴重,所幸積極接受治療後,目前病情控制良好。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COPD是無法治癒的不可逆疾病,主要發生在40歲以上人口,是一種慢性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氣體無法順暢進出,進而產生咳嗽、痰多、易喘的現象,若不理會,嚴重恐因呼吸衰竭而致命,相關危險因子除了抽菸外,長期暴露在空污、二手菸、廚房油煙、職業性粉塵等對於呼吸道有害的環境,也是加速病情惡化的兇手。

余忠仁指出,國內每3位COPD患者僅一人就醫。最新調查全國92家醫院戒菸、家醫或胸腔相關門診發現,4成吸菸者已出現COPD的典型症狀,包含咳嗽、痰多、易喘,且肺功能檢測數值低於正常值,卻未曾就醫,而即使是確診的COPD患者,仍有6成以上症狀不見改善,顯然病情未獲良好控制。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李孟智強調,近期空污嚴重,COPD患者最好多待在家,要出門則戴口罩,並且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免併發其他病症,同時多深呼吸,提升胸腔運動。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提醒患者要規律、確實用藥,以免影響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