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八仙塵爆傷患 台大醫院全壘打

2015/12/11 06:00

▲ 台大醫院收治的八仙塵爆傷患都已出院,院方昨天為他們慶祝重生。傷患左起為李若嫣、楊靜雯、陳煌文、連建良。(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今年6月發生的八仙塵爆事件造成484傷、15人死亡,台大醫院共收治了34名傷患,如今都已出院;他們經歷無心跳血壓瀕死、洗腎等折磨,最後成功戰勝死神。

17歲的連建良臉部、四肢及軀幹有88%燒傷,還合併呼吸道灼傷,是台大醫院收治的最嚴重傷患,事發當天到院時甚至已無呼吸心跳,最後插管搶救才恢復;他分享當時力抗死神的心路歷程,仍不禁哽咽。

18歲的楊靜雯當天和朋友李若嫣一起到八仙遊玩,慶祝高中畢業,但不幸遇上塵爆,全身燒傷面積達60%;她經歷10次清創及皮膚移植手術,台大醫療團隊還使用日本捐贈的自體培養表皮細胞產品醫治,幸好她恢復情形很好,目前已回醒吾科大繼續上課。

台大醫療團隊表示,當時有接受衛福部分配的大體皮膚共28萬平方公分,用在覆蓋大面積的燒傷傷口,減少傷口感染與降低敗血性休克。

0死亡率 34傷患都出院了

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戴浩志相當推崇衛福部大量自國外購進大體皮膚,是能夠降低這次塵爆死亡人數的主因之一,台大醫院醫療團隊也運用科技,建立雲端病人病情資料庫,可隨時隨地以桌上型電腦或是行動裝置來更新病人病情。

八仙樂園粉塵爆燃事故,衛福部統計到本月10日止,還有26人留院治療,其中2人在加護病房、1人病危,迄今已有15人死亡。至於台大醫院收治的34人,第一階段入院的病患所幸都已順利出院,所有住院病人平均住院65天。

但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林昀毅也說,傷患的復健路很漫長,必須持之以恆才能避免傷口攣縮,否則可能導致身體機能受影響,呼籲燒燙傷病患對復健千萬別偷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