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處」癢癢真苦惱 中醫內外兼治

2015/12/06 06:00

中藥外用洗劑的藥材。(照片提供/林玫君)

圖‧文/林玫君

中醫治療「陰癢」的藥材。(照片提供/林玫君)

42歲的陳太太到中醫門診就醫時,顯得坐立不安。原來她被私處搔癢的問題困擾多日,嚴重時,還會坐臥不安。她還表示,因為這個問題實在難以啟齒,她還特地找女醫師看診。

婦女陰部搔癢是常見的婦科問題。雖不至於有立即性的危害,但許多婦女常羞於就診,因而延誤病情。

「外陰癢」是指各種原因引發的女性陰蒂、小陰唇,甚至波及大陰唇、會陰,甚至肛周等女性隱密部位出現搔癢難耐的症狀。

一般多發生於成年女性及過了更年期的婦女身上。女性外陰癢常為陣發性發作,也可為持續性,白天症狀相對較輕微,到了夜晚,症狀往往會加劇,使得患者坐臥不安,夜不得寐,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

◎造成外陰癢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有病理性因素及生理性因素所引發。

●病理性因素:皮膚濕疹、細菌性、黴菌性或病毒性感染、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白血病等)也會引發女性外陰搔癢。

●生理性因素:精神過度緊張、外陰部清潔衛生不夠、使用強刺激的外陰清洗劑等。

中醫稱外陰搔癢為「陰癢」,主要是以濕熱或是陰虛的情形為主。

●若是屬於濕熱下注,多還伴有白帶量多、色黃、味臭等症狀,此時治療以輕利濕熱的藥物為主,如龍膽草、黃柏、蒼朮、土茯苓、薏苡仁等。

●若是屬於陰虛的情形,多發生在過更年期的婦女身上,外陰部較為乾澀,此時治療所使用的藥物就以滋陰潤燥為主,如山藥、生地黃、當歸等。

中藥的外用洗劑也是治療外陰癢很好的方式,如蛇床子散,以蛇床子、川椒、明礬、苦參根、百部等10-15g,煎湯趁熱「先薰後洗」(也就是當藥物煎煮好後,利用煎湯的熱蒸氣先薰蒸,等湯藥稍微涼了之後,再做洗浴的動作),每日一次,10日為一個療程。

除了藥物治療部分,平時預防保健也是相當重要。外陰部要每日清洗,但不要用熱水燙洗,或是用洗潔力強的清潔劑清洗;注意局部透氣,不要長時間穿著緊身衣物;衛生用品應勤於更換;不要用力抓搔,以免黏膜損傷導致細菌感染;忌酒或任何辛辣刺激食品;作息正常,不要熬夜!

(作者為長庚醫院中醫婦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