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明顆粒爬上身 當心傳染性軟疣

2015/09/29 06:00

文/林鳳玲

一名3歲大的小朋友被媽媽帶來皮膚科門診就醫,主訴是臉部的皮膚炎已長達一個月,都治不好,期間擦過很多藥膏,換過兩位醫師,仍不見起色。

我用手上的LED燈光先大略看過一遍後,在小朋友的臉頰上看見一些皮膚脫屑,確實可能為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心想應該不會這麼難治。不過,我再用「皮鏡」放大檢查後發現,皮屑之下有一顆顆如小米般大小的膚色丘疹散佈在左臉頰的皮屑之下。再細看,小丘疹中心有一點凹陷,這下心中的疑惑頓時豁然開朗,原來小朋友得到的是在兒童間很常見的「傳染性軟疣」!

孩子在接受3-4次的冷凍治療後,並佐以外用藥膏塗抹後不久,就恢復了原本細皮嫩肉的小臉蛋。

傳染性軟疣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皮膚傳染病。感染後,會在皮膚產生一顆顆隆起的小丘疹,傳染途徑為接觸傳染或不慎接觸到感染的毛巾、衣物或玩具等。

在同一個兒童身上也可經由搔抓而感染身體其他部位,所以這些丘疹會像繁殖似越長越多,沒有人對傳染性軟疣是完全免疫的,尤其是1-10歲之間的兒童族群最易被感染,若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被感染的機會更高且病灶數量也會比較多。

◎感染後會有什麼症狀?

平均潛伏期為2-7週不等,被感染的皮膚出現一顆至數顆小而表面光滑丘疹,可能是膚色、白色或粉紅色,大小約2-5mm,丘疹中央有一凹陷是其特色,好發於臉、肚子、手臂或小腿。

◎如何診斷傳染性軟疣?

由於此病毒感染後的特殊性外觀,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在肉眼下即可根據外觀做出診斷,有時可藉助皮膚刮除丘疹再在顯微鏡下判斷,很少做到切片檢查。

◎如何治療?

治療方式可以選擇冷凍療法,病灶刮除或局部塗擦藥物,不管哪種治療都需要數週之久,冷凍療法與病灶刮除對小朋友來說可能引起局部疼痛與刺激感,需要與醫師充分溝通後,再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其實父母們無需太擔心,最近發表在美國知名期刊兒童皮膚學雜誌的文章,針對170名感染傳染性軟疣的兒童進行研究,顯示不管有無治療,只要是免疫力正常,一半的兒童身上的軟疣丘疹會在一年內消失,70%會在一年半內消失。

◎如何預防感染?

●常用肥皂洗手。

●避免與他人共用物品,例如毛巾、衣服、梳子和運動用品等。

●假如被感染,保持丘疹乾淨並用紗布包覆,以免擴散。

●作息正常,飲食均衡,維持良好自身免疫力。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