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記憶而走 幫失智症找到心出路

2006/09/14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失智症不是痴呆症,也不是不名譽的事,更不要覺得羞恥而不願就醫」,八十二歲的「崔伯伯」崔之華照顧罹患失智症的太太已二年多,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呼籲民眾要對家中長者多付出關心,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減緩病情惡化。

根據統計,全世界每七秒鐘就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目前全台有超過十一萬的失智老人,然而,領有重大傷病卡或是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的患者均不到二萬人,顯示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知嚴重不足,且存在許多迷思。

為了提升全民對失智症的正確認知,衛生署、內政部、台灣失智症協會將於九月十六日國際失智日,在全台十三縣市舉辦「為記憶而走」活動,邀請紀政擔任代言人,並提供免費篩檢。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李明濱提醒,失智症有不少警訊,包括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喪失對於時間及地點的概念、記憶減退到影響工作、東西擺放錯亂、失去原本的興趣,目前尚未出現根治失智症的藥物,但如果能在輕度時就開始治療,有助於延緩患者功能的退化。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邱銘章指出,失智症延誤就醫的原因之一在於,家人往往輕忽了失智症患者早期、輕度的健忘症狀,誤以為是正常老化現象,等到患者出現找不到回家的路、一直尋找已往生親人等中、重度症狀時,通常已有明顯的異常行為或功能退化。

邱銘章分析,失智症會遺傳,他曾在門診收治過一個失智家族,其中有四名家庭成員陸續罹病,年齡從五十至七十多歲,因此,家族若有失智症病史者,要多留意。

昨天的記者會現場也邀請八十二歲的崔伯伯以家屬身份發表心路歷程。他表示,太太曾是師範大學的副教授,前年初出現不對勁,常忘了關水龍頭、關冷氣,做菜時,經常忘了曾經加過鹽,所以一直加鹽,導致菜變得很鹹,因此,他立刻帶著太太到台大醫院就醫。

崔伯伯說,後來他又帶著太太參加失智症協會的課程,透過不斷回憶生命中各階段的經驗,希望喚起記憶,增加腦細胞活動。此外,他也經常帶著太太四處走走,讓太太的病情獲得控制,算是早期發現、治療的幸運個案。

這項「為記憶而走」活動,詳情可電洽:○八○○四七四五八○,或上網查詢, 網址:www.tada2002.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