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翅蟲撞眼噴毒 機車族視力模糊

2015/09/22 06:00

▲醫師呼籲機車族要戴全罩式安全帽,以防隱翅蟲;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近攝)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

桃園市一名30多歲的女性機車通勤族,因為在騎乘機車過程中,不慎被迎面而來的隱翅蟲撞上,且隱翅蟲的體液滲入眼睛,造成視力模糊,經診斷確定罹患角膜炎。衛福部桃園醫院眼科主任王璋驥說,被隱翅蟲傷眼的機車族不在少數,若延誤就醫,嚴重者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或影響視力,建議配戴具面罩的安全帽。

隱翅蟲是一種小型昆蟲,在雨季尤其猖獗,由於體型微小,可穿越一般紗窗、門,連蚊帳都擋不住,王璋驥表示,隱翅蟲不會螫人或咬傷人,但牠的體液具腐蝕性、刺激性,只要接觸一下下,可能就會有灼熱、刺痛的感受,拍打蟲體造成大量體液滲出,皮膚更會有起泡或潰爛的現象,處理不慎很容易細菌感染,嚴重恐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若是體液進入眼睛,則可能視力受損。

王璋驥指出,該名女性個案習慣騎機車通勤,某天突然覺得眼睛有刺痛及灼傷感,過一會兒更出現疼痛、流眼淚以及視力模糊等症狀,就醫才發現是因為眼睛被隱翅蟲的體液灼傷,所幸及早就醫,並未造成嚴重的細菌感染,治療後已逐漸恢復視力。

桃園醫院皮膚科醫師徐毓聆也說,大多數人並不知道隱翅蟲,只會覺得自己「好像被蟲打到,有灼傷的感覺」,然後皮膚就開始起水泡、膿包,其中不少是機車族,強調若是皮膚有起水泡的跡象,最好儘速就醫,否則傷口發炎或潰爛,可能因此留疤。

王璋驥建議,機車族最好配戴具面罩的安全帽,面罩可以防止灰塵、擋光線、防風,還能防蟲;門診也常見機車族因沒有加裝面罩,風吹造成乾眼症,民眾不可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