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來不及… 捐肝救父不退縮

2015/09/19 06:00

吳顯榮(右二)、吳咨樺(中)父子與簡瑞騰(右)、尹文耀(左二)、張群明(左)等醫師一起切蛋糕慶重生。(記者余雪蘭攝)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

55歲吳顯榮,肝硬化且罹患肝癌,由於體重高達96公斤,手術風險提高,兒子吳咨樺有鑑於姑姑與父親同樣罹患肝疾,姑姑等不及換肝就離世,吳咨樺希望捐肝救父,大林慈濟醫院於7月下旬為父子倆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吳顯榮父子昨天回醫院感謝醫療團隊,醫院舉辦慶生會,在飯店當廚師的吳咨樺現場雕刻蘋果,感謝移植醫療團隊幫他完成救父心願。

大林慈濟醫院移植中心主任尹文耀說,一般人正常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4至28,若患者BMI超過30以上,執行換肝手術會因剝離的深度太深、脂肪組織太多,器官的摘取容易傷到血管導致大出血,甚至影響周遭器官等,吳顯榮BMI高達37,很多醫師不願操刀,吳咨樺的孝心感動移植團隊,手術費時10多個小時,成功完成移植手術。

吳顯榮在當兵時就發現B肝帶原,4年前轉為肝硬化、血小板減少症,同時出現肝腫瘤且不斷復發,3度接受電燒治療,但其中一顆5公分腫瘤,位於肝臟中央部位靠近肝門重要血管處,無法電燒及手術切除,唯有「換肝」才能保命。

吳顯榮說,他的姊姊也是B肝帶原轉為肝硬化,曾有意換肝卻又害怕而猶豫,不料短短5年就病逝,臨終前叮嚀他去換肝。吳顯榮不捨兒子挨刀,一直顧慮是否會有危險,而吳咨樺麻醉退掉後,第一句話就詢問父親的手術狀況,父子情深,令人感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