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姿勢正確 不怕磨損關節

2015/09/16 06:00

▲想要保骨顧關節,運動前要記得「動態暖身」。(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擔心關節磨損而不敢運動,但俗話說「要活就要動」,不運動反而可能造成骨骼、關節兩敗俱傷,得不償失!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保骨顧關節的關鍵在於運動的習慣、姿勢與保養方式是否正確,只要做對了,運動不但不會造成傷害,更有加分效果。

陳芳萍指出,人體骨骼與關節在30至40歲開始進入損耗期,運動除了可以啟動骨重塑機制、增加骨密度外,並能使關節滑膜層受壓分泌組織液,進入軟骨組織提供養分,一舉數得。

若是真的擔心運動會傷害關節,陳芳萍表示,曾經有研究指出,走路可以增加骨密度,結合有氧與負重特性的健走,相較於慢跑的衝擊力道也較低,不容易造成關節負擔,可以做為運動入門首選。

◎保骨顧關節的健走要把握3項原則:

●第一點是運動前要「動態暖身」,陳芳萍強調,許多暖身步驟經常被民眾忽略,但此舉可以強化肌腱長度與韌帶組織的彈性,若選擇跳過或僅做局部靜態伸展,在實際運動後,容易因為肌肉溫度與伸展不均而無法確實保護骨骼與關節,甚至造成運動傷害。

●第二點是不少民眾習慣以慢跑方式健走,但陳芳萍提醒,健走與跑步不同,慢跑時,腳尖先著地以減緩碰撞產生的衝擊,可能影響關節,但正確的健走是腳跟先著地,並依循腳跟、腳掌、腳趾的順序踏步,讓腳踝與膝蓋均勻地承受身體重量,降低對於關節的傷害。

●最後一點是運動後喝牛奶補充鈣質,保骨顧關節效果更佳。美國一份針對2148名膝關節炎患者進行的飲食調查研究發現,每天飲用一杯以上牛奶的女性,相較於無飲用牛奶習慣的民眾,2年後關節間隙寬度的減少偏低;另一項國際研究也顯示,每天喝牛奶的人,罹患關節炎機率較平時很少飲用牛奶者降低71%。

陳芳萍指出,掌握上述3項原則,就可以放心運動,不必害怕關節磨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