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喘兒不能運動? 10奧運選手1氣喘

2015/08/31 06:00

醫師指出,氣喘兒運動要掌握充分熱身、規律運動、避開誘發因子等原則;圖為情境照。(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醫師指出,掌握正確觀念,氣喘兒也可以正常運動;圖為情境照。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我的小孩氣喘,能不能讓他體育課多休息?」不少氣喘兒家長因為孩子運動會出現胸悶、咳嗽與呼吸困難,進而向老師提出類似要求,但醫師警告,氣喘兒不運動,體適能狀況會下降,反而無助於控制病情;醫師強調,只要掌握充分熱身、規律運動、避開誘發因子3原則,就可以開心「動」起來!

目前國內氣喘兒,統計6至7歲間,約每5人有1人罹患氣喘毛病,若13至14歲間,則約13%,家長大多不敢讓小孩激烈運動。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根據國外研究,2000年至2012年奧運共計659位選手中,有14.8%為氣喘患者,顯示氣喘患者只要病情控制良好,一樣可以成為運動好手。

在球場上有亮眼表現的花蓮台開女足隊員陳雅惠,患有遺傳性氣喘,母親與姊姊均是患者,她從小學三年級加入學校足球隊後,在規律的訓練下,慢慢克服氣喘,到國中已不必依賴藥物,發病機會大幅減低,她說:「沒想到踢足球讓自己的身體變好,病情控制也越好。」正是一個氣喘兒透過運動成功改善病況的實例。

葉國偉指出,許多國外研究已證實適度運動有助於提高氣喘患者的生活品質,例如降低呼吸道異常反應、運動誘發性氣喘或氣喘發作,並提高最大攝氧量、心肺耐力,也幫助睡眠。

不過葉國偉提醒,氣喘兒運動要掌握3項原則,首先是充分熱身,可以降低運動引起的氣喘症狀,建議包括10至15分鐘的熱身運動,活動結束後,也要有10分鐘的緩和運動;其次是規律運動,每週3次,再循序漸進增加運動時間與強度;最後則是避開誘發因子,即必須慎選運動環境,避開空氣品質不佳,或是可能含有較多類似粉塵等過敏原,或是溫度、濕度劇烈變化等場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