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感冒! 幼童染黴漿菌 肛門潰瘍出血

2015/08/25 06:00

▲男童罹患黴漿菌肺炎,雙眼結膜充血。(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男童罹患黴漿菌肺炎,侵襲黏膜,肛門周圍備膚潰瘍出血。(記者蔡淑媛翻攝)

非典型肺炎不可大意!5歲李姓男童咳嗽1週後,出現口腔潰瘍、眼結膜充血、雙腿紅斑,曾就醫附近幾家診所,被認為是感冒、皰疹性病毒或腸病毒等病症,這個月初肛門周邊皮膚潰瘍出血再度就診,確診是黴漿菌肺炎併發多形性紅斑,對症施以抗生素治療才痊癒,醫師提醒,若輕忽,嚴重恐會全身器官病變。

▲男童罹患黴漿菌肺炎,併發多形性紅斑,兩隻小腿出現數個拾圓硬幣大的靶心狀紅斑。(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顏廷聿說,典型肺炎大多是肺炎鏈球菌引起,占全部肺炎4至5成,症狀發燒、咳嗽有濃痰、呼吸急促或喘,活動力變差,大多是肺炎鏈球菌引起;非典型肺炎以黴漿菌為主要感染源,占全部肺炎3成,另3成則是其他致病菌或病毒感染。

▲男童罹患黴漿菌肺炎,併發多形性紅斑,兩隻小腿出現數個拾圓硬幣大的靶心狀紅斑。(記者蔡淑媛翻攝)

李小弟咳嗽1星期,但活動力不錯,以為是感冒就診服藥未改善,3天後嚴重口腔潰瘍,陸續出現眼結膜充血、小腿出現拾圓大小的靶心狀紅斑,後來連肛門周圍皮膚也潰瘍出血,經抽血檢驗確診是黴漿菌肺炎併發多形性紅斑。

▲醫師顏廷聿指男童罹患黴漿菌肺炎,侵襲黏膜,出現嚴重口腔潰瘍。(記者蔡淑媛攝)

顏廷聿指出,黴漿菌肺炎初期症狀會發燒、咳嗽但比典型肺炎不明顯、活動力仍不錯,需以黴漿菌抗生素治療,未對症下藥不會好,持續發燒、久咳,嚴重會進一步侵犯全身黏膜、全身器官病變,包括肝臟、心臟、腸胃道等甚至傷及腦部、中樞神經。

顏廷聿提醒家長,黴漿菌肺炎會乾咳、夜咳,且傳染力較強,常見全家來就診,像這名男童的同學之前也罹病。

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提醒,在中國感染的黴漿菌肺炎,因當地濫用抗生素,高達9成有抗藥性,回國就醫時要先告知,日前一名台商的5歲女兒在中國感染並確診治療仍久咳2週不癒,回國後再就醫,以其他線抗生素治療才痊癒。

另男童這次治療也透過黴漿菌血清抗體快篩在1小時就確診,不過需自費,一般傳統篩檢則要3到7天確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