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踝扭傷治不好 當心骨折了

2015/08/04 06:00

▲紅圈處為第五蹠骨撕裂性骨折。(照片提供/吳順堯)

文/吳順堯

熱愛打籃球的高中生「小科(化名)」下課後和同學「鬥牛」,跳起來搶籃板落地時,腳不小心踩到隊友而「翻船(台語為翻腳刀,正式名稱為腳踝內翻)」,頓時腳掌外側腫脹、瘀青,需要同學攙扶才能回到家。

過了兩週,即使貼了藥膏還是感到疼痛,走路踏地時,會有刺痛感,於是就醫診治。

觸診時發現,他的腳掌外緣瘀青處有不規則突起,安排X光檢查發現他的第五蹠骨底部有撕裂性骨折。因骨頭沒有位移,先幫患者製作「低溫塑型踝足支架」固定,且安排物理治療,包括治療性超音波及低能量雷射促進骨折癒合。

「小科」在這段期間要在家乖乖看NBA季後賽,暫時無法打他熱愛的籃球運動了。

打球時,不管是自己沒站穩,或者是踩到他人造成腳踝扭傷,這幾乎是每位籃球愛好者都有過的經驗。根據統計,腳踝扭傷是下肢最常見到的運動傷害,通常是踝部過度內翻且蹠曲而引起,其中最常造成的傷害是前腓距韌帶扭傷,其次還得注意前下脛腓韌帶及跟骨腓骨韌帶扭傷。

除此之外,更嚴重的就是會發生像「小科」這樣的第五蹠骨底部撕裂性骨折,這是因為腳踝扭傷時,附著在第五蹠骨底部的腓短肌肌腱過度拉扯到骨頭而造成撕裂。

通常撕裂的骨頭沒有明顯位移會採取保守治療,請病患穿著副木固定6-8週,並可視情形加上儀器治療(如超音波),雷射或震波以促進骨骼癒合,如病人疼痛改善,可適當負重行走,維持下肢關節活動度,避免肌肉萎縮及關節攣縮;但如果骨折有明顯移位,就得進行手術內固定。

通常在兩個月骨頭癒合後,可開始增加活動強度,而逐漸回到運動場上,這時最好能夠穿戴護踝,以提供保護。因為造成腳踝扭傷最強的預測因子就是之前有過扭傷。

此外,下肢外側腓短肌及腓長肌肌力訓練也可預防腳踝內翻造成的扭傷。運動愛好者切莫小看腳踝扭傷,久痛不癒宜儘快就醫,以排除骨折可能。

(作者為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