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臥床者沒潔牙 惹上吸入性肺炎

2015/08/03 06:00

家屬應多關心臥床病患的口腔清潔,避免造成吸入性肺炎。(照片提供/余權航)

圖.文/余權航

一名70歲的中風老翁因吸入性肺炎被家人送到急診,經住院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由於他滿口牙結石,應是口腔長期沒有清潔導致肺炎,因此牙醫師被通知會診。

根據研究顯示,口腔內的特定細菌會引起吸入性肺炎,若能做好臥床患者的口腔清潔工作,不但能降低吸入性肺炎發生的機率,也能提升病患整體的健康。

臥床患者的口腔健康除了應定期讓牙醫師治療外,平時需靠照護者每日協助清潔口腔,包括正確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及口腔海綿刷。牙刷可選擇小刷頭,方便清潔後牙區的大臼齒,尤其是面對會緊咬牙齒的患者,使用小刷頭牙刷可以更容易清潔。

牙刷的刷毛最好是軟毛,過硬的刷毛易導致刷牙時,刷傷牙齦或口腔黏膜等軟組織。手持牙刷的姿勢要使用握筆法,清潔時,會比較順手,刷牙時可讓患者採坐姿約80度的角度,再將頭部墊高,使患者的頭可以稍微往前下方,口水較不會聚積在咽喉處而引起嗆咳。

除了使用牙刷外,照護者需利用牙間刷與牙線作為輔助,將患者牙縫的牙菌斑清潔乾淨。對於比較窄小的牙縫可使用牙線,若是像牙周病造成的大牙縫,則建議利用牙間刷來清潔。

在使用牙刷、牙間刷與牙線清潔完牙齒之後,照護者還必須清潔患者口腔的軟組織,包括頰黏膜、牙齦、舌、硬顎、軟顎等部位,建議使用口腔海綿刷,先沾無酒精成份的漱口水,在沾完漱口水後,稍微擰乾,以避免過多的漱口水流入患者的咽喉而引發嗆咳。

讓臥床患者擁有一口健康牙齒,需仰賴照護者確實的清潔工作,避免患者因長期口腔沒有清潔引起口臭、牙結石及吸入性肺炎。

即使患者無法使用口腔進食,口腔內的細菌仍會不斷滋生,家屬或照護者應學習正確的口腔清潔要領,避免造成遺憾。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病理暨診斷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