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您累了嗎?8招找回元氣

2015/07/27 06:00

文/柯俊銘

您老覺得累嗎?是否總是昏昏沉沉的?其實人有在動腦筋、耗體力,甚至經歷焦慮、憤怒等情緒,事後普遍會感到倦怠,但休息足夠往往就能恢復。若無精打采成為常態,切勿等閒視之,因為很可能是健康出狀況。

專家指出,當得到糖尿病、心臟病、肝炎、貧血等疾患時,疲勞是共有的症狀,而服用部分藥物也會有類似表現。故一旦容易睏倦,應就醫確認問題所在。經檢查仍找不到肇因,或許是身體對現行生活形態的抗議。

◎想要擺脫「欲振乏力」的困擾嗎?茲提供以下方法:

●規律運動:運動能強化心肺功能,提升自信。每天至少從事有氧運動半小時,並漸進增加運動量,慢跑、快走或游泳都很適合。

●練習瑜伽:英國研究發現,每週參與一次瑜伽課程,並持續達6週,不僅能讓人較有活力,且腦筋變得靈活許多。

●走向戶外:接觸大自然具調劑身心的效果,特別是在有綠色植物的環境中活動,除精神會轉好外,情緒傾向較為穩定。

●記得喝水:人處於脫水的狀態下會頭暈腦脹,全身無力,反應遲緩。故隨時注意補充水分,且每天至少要2000CC。

●早點就寢:晚上不要熬夜,儘量睡足7-8小時。可以的話,養成午間小憩的習慣,短暫10-15分鐘就能養精蓄銳。

●慎選食物:少喝酒、咖啡與含糖飲料,攝食以天然、簡單為宜,例如新鮮蔬果、海魚、瘦肉與全穀類等,當中富含的維生素與Omega-3皆有助消除疲勞。

●積極減重:假使身材肥胖,不妨尋求專業協助減重。文獻證實,體重微幅減少,個人的精力、心情與生活品質就能獲得顯著改善。

●調整頻率:為避免飢餓或吃太飽造成體內血糖濃度大幅波動,進而影響精神狀態,進食可改採「少量多餐」的方式。

另外,心理治療也值得嘗試,藉此學習如何放鬆自己與壓力管理的技巧。只要願意改變,並能將前述建議付諸實行,相信終能找回滿滿元氣。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