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孕摸到硬塊 產後變三級乳癌

2015/07/07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35歲婦人在懷孕初期摸到右乳有小硬塊,懷疑是懷孕造成乳房腫脹,但也擔心影響生產,因求子心切決定等產後才就醫,結果右乳是良性纖維瘤,左乳卻發現0.7公分腫瘤罹患惡性的三陰性乳癌第3期,且已擴散至淋巴。

收治婦人的澄清醫院院長、婦產科醫師張金堅指出,婦人如能及早就醫檢查可能只有罹癌第1期,而且懷孕也能治療腫瘤且不傷及胎兒,提高存活率和預後效果,希望準媽媽們不要延誤就醫。

這名婦人懷孕時摸到右乳硬塊,擔心可能是乳癌,但也害怕一旦接受治療則恐導致胎兒不保,由於丈夫是獨子,又是第一胎,決定暫不理會,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生下小孩,也不敢哺乳,產後3個月硬塊仍在才就醫。

結果,婦人右乳2.5公分腫瘤確診為良性纖維瘤,左乳雖然感覺沒硬塊,但檢查後發現有0.7公分腫瘤是三陰性乳癌,已經轉移至淋巴,這類型的乳癌病程快、易復發,也無法做標靶或荷爾蒙治療,手術切除後只能依賴放、化療。醫師指出,如果婦人在懷孕初期就提早診療,可能腫瘤較小、未擴散,通常乳癌第1期治療後5年存活率為85%,第3期則為60%。

婦人事後很後悔沒及早就醫,不過為母則強、仍堅強面對,積極配合治療,手術局部切除乳房和摘除腋下淋巴,目前已進行2個月的化療,出現掉髮、噁心、嘔吐,接下來還有6個月的放、化療,完成後只要追蹤即可。

張金堅提醒,懷孕時摸到乳房腫塊不可輕忽,也不能以腫塊大小認定癌症期別,例如較惡性的三陰性乳癌、占乳癌的10%到15%,好發於有家族史、小於40歲的年輕患者,患者可能摸不到腫塊卻已經癌細胞轉移,還是呼籲婦女要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