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照護有法 糖友不用皮皮挫

2015/06/27 06:00

病患手指縫發紅糜爛,為念珠菌感染,可以使用外用藥物治療,並應減少碰水及潮濕現象。(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糖尿病患在皮膚科門診最常擔憂的事情就是傷口不易癒合,或因反覆感染而必須截肢。

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皮膚疾患的比率為88%,一般人為36%。這是因為糖尿病患的皮膚內微細血管及神經的變化、流汗量降低、免疫系統中吞噬細胞的功能下降,以及真皮層中膠原蛋白的糖化現象,以致他們較容易出現皮膚感染、黑色棘皮症、皮膚乾癢及小腿前側皮膚變化等。

◎皮膚感染佔糖尿病患者皮膚疾病的40%,尤其是黴菌感染、細菌感染及病毒感染等。

●黴菌感染大多為皮癬菌及念珠菌感染,包括感染足部、腳趾縫及足底的足癬(俗稱香港腳)、感染指甲的甲癬(俗稱灰指甲)、感染胯下皮膚的股癬,以及身體各部分皮膚的體癬、頭皮,甚至毛囊的頭癬等。

●細菌感染包括單一毛囊感染的疔、數個毛囊感染的癰,以及大家熟知的蜂窩組織炎等。細菌感染病程較快,合併紅、腫、熱、痛4種症狀,可能發生於任何部位的皮膚。

糖尿病患若發生皮膚細菌感染,因免疫細胞中吞噬細胞的功能較差,以及皮膚血管病變的關係,治療速度也較常人緩慢。糖尿病患因盡量避免皮膚產生傷口,以降低細菌感染的風險。

●病毒感染如手足部的病毒疣,病毒復發導致的唇疱疹、生殖器疱疹及帶狀疱疹等。

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的帶狀疱疹與一般患者相比,傷口癒合時間較長且合併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比例及疼痛嚴重度都比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罹患糖尿病越久,出現皮膚變化的機率愈高。

由於糖尿病的發生與體重控制明顯相關,目前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約為9.78%,大約每十人中有一人罹患糖尿病,所以注意飲食習慣、控制體重,才能遠離糖尿病的威脅。

(作者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