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笑挺胸 有效紓壓

2015/06/09 06:00

記者余雪蘭/大林報導

癌症病患或家屬面對疾病威脅,容易陷入負面情緒,因而影響病情,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陳可家建議,常常抬頭挺胸、讓心胸呈現展開的姿勢,可以快速改變心情,腹式呼吸也可快速幫助放鬆身心。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醫師指出,心理問題會影響生理,例如癌患若無法擺脫負面情緒,對患者病情會產生影響,他們曾遇過第一期的癌症患者,醫師評估預後狀況極佳,不料患者卻無法接受罹癌事實,陷入悲愁情緒而輕生,讓醫療團隊十分遺憾,因此現在與臨床心理中心合作,希望提供癌症患者與家屬更多心理支持。

心理師陳可家表示,癌症患者有時心情不好,悲傷或煩惱,不想讓家人知道,卻又找不到出口,此時可以找臨床心理師談一談。

陳可家也提供民眾簡單有效的紓壓方法。她表示,心情不好的人常會彎腰駝背,沒有笑容,越畏縮、越愁眉苦臉,心情會越不好,醫學研究指出,維持畏縮姿勢,兩分鐘後體內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分泌會大幅增加,若是擺出較開展的姿勢,同樣經過兩分鐘,壓力荷爾蒙就會降低,因此當心情不好時更要抬頭挺胸,臉上保持笑容,心情會跟著變好。

陳可家說,心情不好或緊張時,呼吸會變快或不順暢,此時也可練習腹式呼吸,把呼吸調順,心情就會變好。

腹式呼吸練習時可採取舒適坐著,先將空氣吐出,再慢慢吸氣,將腹部脹大,接著慢慢吐氣,腹部內縮,維持吐氣的速度比吸氣的速度還慢,如此緩慢地吸氣、吐氣,此時關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其他思緒也會放下。

陳可家建議,每天用一段時間練習腹式呼吸法,可以強化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系統,幫助身體放鬆,心情自然變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