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理疏通乳腺 「餵母乳」不再脹痛

2015/06/07 06:00

▲寶寶健康是媽媽最大的喜悅。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顏宜亭)

文/顏宜亭

▲肝氣鬱滯的藥材。(照片提供/顏宜亭)

母乳是新生兒最好的營養來源,哺育母乳最好是親餵,尤其是前兩個月,並持續純母乳哺育到寶寶4-6個月大。在4-6個月大時,再逐漸添加副食品,持續搭配母乳到至少1歲。

▲脾胃氣虛的藥材。(照片提供/顏宜亭)

常常看到很多親餵的媽媽在產後頭幾天,奶水逐漸增加,但乳腺尚未通暢、奶水產出不多,乳房逐漸塞奶,脹痛、灼熱不適,甚至連碰觸到衣服都疼痛萬分;若間隔太久,未將過多的奶水唧出,很容易導致乳腺炎。

此時,可先用中藥搭配按摩調理疏通,再來哺餵或擠出奶水,即可緩解疼痛。

在哺餵母乳過程,有時因擠奶器吸力太強或寶寶含乳方式不正確,導致乳頭受傷,產生小白頭而塞奶,嚴重時,也會導致乳腺炎;此時切勿用針挑掉小白頭,不僅疼痛萬分,還可能因乳腺再度受傷而反覆發生。可在哺乳前,先用鹽巴水或冷壓橄欖油濕敷乳頭15分鐘,軟化覆蓋乳孔上的角質,再哺餵母乳,讓寶寶吸通,重複幾次,小白頭即會消失。

◎如何做,可增加奶水呢?

食物經過消化後,營養成份會形成血水,再轉化為奶水,所以說脾胃是奶水來源之本,脾胃吸收佳,才會有豐沛的奶水;而肝腎為人體先天之本,母親體質強壯、心情放鬆,奶水的分泌也比較順暢。所以說,除了藉由飲食及中藥調理之外,母親適度休息及保持放鬆的心情也很重要。 

◎奶水不足的媽媽常見有以下兩種體質:

●脾胃氣虛:脾胃的功能不佳,會導致奶水不足、乳房不易脹起。「足陽明胃經」經過乳房,因此乳房的充盈與否,與母親本身腸胃消化吸收的功能有關。

這類型的媽媽通常較瘦弱,容易疲倦、腹瀉、臉色蒼白、消化不良。

治療方式以「補氣」為主,改善生活作息,不過飢過飽,三餐定時定量,少吃寒涼或油炸辛辣食物,充足睡眠,再以中藥如大棗、白朮、山藥等養脾健胃的中藥材調理體質。

●肝氣鬱滯:肝主疏泄,足厥陰肝經有經過乳頭,故乳汁順暢與否,可藉由這個經脈來作調理。

肝氣鬱滯的媽媽常心情不好、生氣煩躁,全身的氣機阻滯,乳房比較容易脹痛,乳腺分泌不暢,嚴重時可能導致乳腺炎。

治療方式以「理氣」為主,讓乳腺通暢,奶水自然充沛。可服用路路通、王不留行、柴胡、青皮、通草。

要注意的是,一旦奶水順暢了,就不用再繼續服用這些藥材,因理氣藥過用,反而耗氣,乳汁會減少。

(作者為全昌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