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C肝有解 國衛院研發本土新藥

2015/06/0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肝不好,人生是黑白!」國內C型肝炎藥物研究出現新突破,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成功研發藥物,已證實可以有效抑制C型肝炎病毒蛋白NS5A,達到治療效果,目前各項臨床前試驗均執行完畢,下一階段將在美國、台灣兩地進行人體臨床試驗,有機會成為肝病患者新救星!

肝病素有「國病」之稱,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博士陳志豪表示,國內約60萬名慢性C型肝炎患者,傳統治療方式是合併甲型干擾素與雷巴威林的雞尾酒療法,治癒率偏低,且經常伴隨嚴重的副作用。雖然美國藥廠另有開發治療C型肝炎的新藥,但價格昂貴,估計一個完整療程12週、定價8萬美元以上,並且特殊狀況仍有限制,例如洗腎、移植病患,因此仍需研發便宜、有效的藥物。

陳志豪指出,「脯胺酸衍生物」是一種新穎小分子C型肝炎病毒NS5A抑制劑,細胞實驗已證實可以有效抑制病毒複製作用,極有潛力開發成為抗C型肝炎病毒新藥,因此研究團隊從數百個「脯胺酸衍生物」中,成功發展出一個臨床候選藥物DBPR110 (現稱MB110),對於不同基因型的C型肝炎病毒均具有很強的抑制活性,而且動物實驗發現,口服吸收效果良好,可以低劑量、每天口服給藥一次的方式進行治療,提高便利性。

近3年以來,「脯胺酸衍生物」陸續獲得美國、我國與日本專利許可,針對已研發的新藥,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天生技公司合作,將向美國、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單位提出人體試驗申請,可望成為對抗C型肝炎的利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