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腎結石 多喝水少吃肉

2015/05/20 06:00

▲金錢草利尿通淋,解毒消腫。(照片提供/鄧正梁)

圖.文/鄧正梁

▲化石草清熱去濕,消炎解毒。(照片提供/鄧正梁)

腎結石是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有時會移動到腎盂與輸尿管,或是掉到膀胱,體積可從沙粒般大小,大到如高爾夫球,如果長滿整個腎盂,就稱為鹿角結石,因為形如鹿角。

腎結石會威脅健康,如果結石卡在輸尿管,就會造成水腎、腰部嚴重疼痛,損害腎臟功能。

◎發生結石的原因有哪些呢?

●攝取太多脂肪,如各類動物的肉品與肥肉,脂肪含量高,會減少腸道中可結合的鈣,反而會增加草酸鹽吸收,一旦體液代謝變慢,如流汗多、喝水少、尿量少,就容易形成腎結石。

因此預防腎結石,要多喝水,尤其天熱或吃油膩食物後;多喝點水也可促進排尿,稀釋尿液,減少結石風險。

●常吃甜食也容易結石,這是因為短時間攝取較多的糖分,尿中的鈣和草酸濃度都會上升,草酸鈣在體內積存多了,就容易有結石。

●有些食物的草酸含量較多,容易產生結石,如菠菜、豆類、葡萄、可可、茶葉、橘子、番茄、馬鈴薯、李子、竹筍等,草酸含量都較高,例如每100公克的菠菜,含草酸362.8毫克,吃下200公克的菠菜,8小時後會有20-25毫克的草酸排泄量,相當於人一天草酸排出的總量。

●蛋白質的攝取量多,也容易有腎結石,因為蛋白質含有合成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羥脯氨酸等,還有蛋白質會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因此常吃高蛋白飲食,尿液中的鈣、草酸、尿酸等成分濃度都會增加,容易產生腎結石,這也是已開發國家腎結石發生率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防範腎結石的方法

●應減少草酸含量較高的食物,如果是尿酸結石的患者,應少吃高普林食物,如牛肉、豬肉、雞鴨肉、魚類、豆類與香菇等。

●平時要多飲水,稀釋尿中的結晶。平常若飲水2500毫升以上,可以維持尿液顏色清淡。

●飲食要節制,不要大吃大喝。

●平時也應該多吃一些粗糧與素食,減少形成結石的危險。

●可經中醫師評估,看是否可用化石草、金錢草之類清利濕熱的中藥,降低尿液濃度,預防腎結石。

(作者為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