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摻西藥 吃後中毒身亡

2015/05/1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27歲的妙齡女子因對灰指甲感到困擾,於是使用中醫診所開立的處方治療。不料服藥數日後,出現胸悶、呼吸急促症狀,甚至神智不清、陷入昏迷,送醫急救確診為「多型性心室性心律不整」合併休克、缺氧性腦病變,最後死亡。

事後檢驗剩餘中藥,竟然驗出西藥成分,疑為藥物不良反應引起悲劇。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昨天在該院舉辦的「毒藥物成果發表會」中指出,檢驗該個案所服的中藥發現,同時含有特定的抗黴菌藥、抗組織胺藥等西藥成分,但這兩種藥物不可混用,否則會引發心律不整,這是西醫教育的基本常識,推估可能是中藥摻西藥發生了不良反應。

吳明玲指出,中藥發揮成效的方式屬於漸進性,因此坊間部分業者會摻入西藥、強化效用,以添加止痛藥、減肥藥、壯陽藥、利尿劑、抗生素,或是改善頭痛、心悸等抗過敏藥物最常見。

令人擔憂的是,通常不會只摻一種,甚至會加入與病症無關的藥物,像是這名個案就醫時的症狀明明是灰指甲,卻在藥物中檢出化痰的西藥。

根據台北榮總毒藥物實驗室統計,2005年至2014年,共計接獲委驗183件中藥或健康食品,結果19%驗出西藥成分。

吳明玲強調,藥物「中西混用」屬於違法行為,但類似事件仍屢見不鮮,而且因為中藥摻西藥所引起的藥害,難以舉證添加者是醫療院所或藥房,並非患者本人,造成民眾可能變成求償無門的無辜被害者,提醒政府應該加強檢驗、把關,民眾就醫也要選擇合法的中醫,不要求助偏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