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評估姿態 復健更有效

2015/05/10 06:00

▲「電腦化姿態評估系統」可協助評估患者是否真的達到復健效果。(記者周敏鴻攝)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

中央大學資工系與桃園市壢新醫院合作,花了兩年時間研發「電腦化姿態評估系統」,只要在復健病患的身體貼上36個紅外線反光球,就可精確診斷病患是否有駝背、脊柱側彎等病狀,並輔助矯正病患的復健動作。

中大資工系教授蘇木春指出,復健病患就診時,以往醫師診斷的依據多倚賴病患自述症狀,並透過量角器測量輔助,缺乏精準的儀器與數值記錄,導致病症難以徹底根治,復健效果也事倍功半。

蘇木春表示,若倚賴3D攝影技術來掌握病患狀況,花費昂貴且不實用,研究團隊以「體感電動玩具」的原理發想,在病患的頸部、胸部、腹部、手部、腿部等部位裝上紅外線反光球,就能得到精確的數值,再透過電腦運算出脊柱是否偏移、肩膀是否傾斜等肉眼不易察覺的細微處,讓醫師診治更有科學依據,而且可以記錄病患的各次數值,方便醫師從每次數值的變化來判斷復健的正確性與效果。

壢新醫院復健治療科技術主任李淑芳說,病患就算遵照醫師指示復健,仍然常有痠痛、刺痛等不適感,這是因為肉眼察覺不到的肌肉不平衡等細節問題沒有解決,「電腦化姿態評估系統」已克服相關瓶頸。

她說,以「電腦化姿態評估系統」做為根基,也進一步研發出復健輔助系統,病患復健時貼上紅外線反光球,電腦就能記錄復健動作數值,矯正舉手、抬腿等動作到達定位,讓復健更有效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