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磷珍奶、泡麵 骨鬆好朋友

2015/05/08 06:00

▲磷酸鹽可以增加口感,但不宜攝取過多。(照片提供/敖立燕)

文/敖立燕

▲珍珠奶茶是高磷食物。(照片提供/敖立燕)

隨著食品工業的快速發展,食品添加物充斥,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很多「磷酸鹽」。

其實磷元素本身並不可怕,它是人體中第二多的礦物質,含量僅次於鈣,存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包括肉類、魚類、乳品等動物性食品及豆類、堅果、種子等植物性食品。

磷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可建構骨骼、牙齒,也有多種生理功能,如酸鹼平衡、磷酸化作用、構成核苷酸及細胞膜等。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一般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為800毫克,13至18歲的青少年為1000毫克。

雖然磷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但攝取過多仍有害處,因為可能造成鈣磷平衡失調,引起骨質疏鬆、腎結石、血管鈣化等問題,與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關係密切。

目前國內未要求標示磷含量,很難估算國人每天所吃進去的磷到底有多少,但根據國外調查的數據,單從食品添加物獲得的磷就可高達每日1000毫克,再計算入天然食物中的磷,粗估攝取量至少超過建議量的1倍!

此外,天然食物中的有機磷與食品添加物的無機磷不同,有機磷吸收率有限,僅30%-60%不等,但無機磷卻是吞下肚就照單全收,吸收率幾乎達100%。

◎究竟哪些食物有高磷危機呢?

廣受年輕人喜愛的食品,如珍珠奶茶、三合一咖啡、汽水、泡麵、高湯塊、速食濃湯、香腸、熱狗、火鍋料、起司、巧克力、可可粉等都榜上有名。

根據法規,品質改良、釀造及食品製造用的磷酸鹽,如磷酸二氫鈣、磷酸氫鈣、酸性焦磷酸鈣等,可使用於「各類食品」,添加物限制之用量為每公斤不得超過10公克總量。

法規面上看,這些都是合法添加物,但現代化飲食複雜,容易被忽略的是各式各樣高磷食品吃多的「劑量累計」效應,長期下來難保不受影響。

因此,面對磷酸鹽添加物危機,提醒大家購買加工食品前,務必閱讀食品標示,看看原料及添加物種類,多用點心思觀察食品外觀,如果色澤鮮艷、質感Q彈或保存時間特長的,選購前務必三思!

當然,最根本之道,還是鼓勵大家多享用食物原味,減少攝取加工食品的頻率及分量。

越看得到食物原貌,就越少添加物危機,盡量以天然「食物」取代加工「食品」,尤其是慢性腎衰竭患者,更應把握此原則,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作者為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醫學小辭典─磷酸鹽的用途

磷酸鹽的應用極為廣泛,它有黏著、保水、膨鬆、穩定等多種功能。因為鍵結強,可以增加彈性,常用於修飾澱粉,讓米粉和珍珠等食物更Q彈,也可改善麵條的韌度使其耐煮不易爛。

磷酸鹽也用於黏著加工肉品增進口感、調整飲料的顏色與酸度、防止奶粉結塊。

此外,麵包和餅乾等烘焙食品不可或缺的膨鬆劑也常含磷。

(敖立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