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16萬氣喘童 誘發主因是塵蟎

2015/05/03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2歲以下兒童罹患氣喘的比率達6.7%,其中男童比率為7.8%,高於女童5.4%;國健署以103年12歲以下人口數推估,國內目前約有16萬5千多位氣喘兒。

這項調查同時也訪問2808位12歲以下氣喘兒童的主要照顧者,發現誘發兒童氣喘的主因前3名依序為塵蟎(46.3%)、氣溫急遽變化(37.7%)及病毒感染(36.8%)。

5月5日是世界氣喘日,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INA)將今年宣導主題設定為「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呼籲民眾遠離氣喘誘發因子、遵醫囑回診,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應該要「積極控制氣喘,而非讓氣喘控制你的生活」!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陳姿伶建議家有氣喘兒的家長,每一到兩週以攝氏55℃的熱水清洗寢具,並以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窗簾,且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以減少塵蟎。

對於氣溫驟變和病毒感染,陳姿伶提醒家長應注意氣喘兒身體保暖,並在外出時戴口罩,以免感冒。

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表示,透過定期記錄氣喘日誌和監測尖峰流速值,掌握誘發因子,避免接觸,進而有效減少氣喘發作。除此之外,也應視個人情況和醫師討論用藥,切勿因沒有症狀發生就任意自行停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