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3C當保母 不利孩子身心發展

2015/04/26 06:00

文/柯俊銘

隨著科技的進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已成現代人身邊必備的工具。許多爸媽除了自己使用外,想休息一下或安撫孩子,就直接拿行動裝置給他們玩,藉以充當保母的角色。

然而,日前一份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小兒科》的論文警告,若過早讓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特別是在兩歲半前就開始,長期下來恐有害身心發展,值得家長們關注。

該研究由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珍妮.拉德斯基(Jenny Radesky)醫師主持。她以整合分析的方式,回顧過去10餘年來有關孩童接觸各類3C產品優缺點的文獻資料,焦點更是擺在具觸碰式螢幕的行動裝置上。

結果顯示,研究普遍支持觀看富教育意義的電視節目、DVD影片,或利用電子書、電腦進行媒體教學能幫助孩子增加詞彙量與提升閱讀理解能力,但對象僅限於學齡前或更年長的小朋友,且不能過於依賴,以免適得其反。

至於兩歲半以下的孩子,針對其玩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影響評估報告仍不多,可是已有部分學者發現習慣利用這些物品來安撫嬰幼兒或轉移注意,可能會妨礙他們發展自我約束的能力,造成未來情緒管理上的困難。

這些愛玩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嬰幼兒,因缺乏探索環境的機會,少與同伴共同遊戲,總是持續盯著螢幕看,長大無論是在同情心的表現,或在社交技巧、問題解決等方面,似乎都較其他孩子遜色。

且常接觸這些行動裝置,手指只有單純點與滑的動作,無形中會取代對於發展視動協調能力十分重要的動手操作行為,不利於日後數學、科學的學習及應用。

由於兩歲半以下的孩子正值大腦發育的黃金時期,要促進他們的認知、語言等功能,專家建議以實際體驗與直接人際互動為佳,從中提供多元且足夠的感官刺激,而行動裝置等3C產品最好還是遠離。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