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癌前病變 雷射光「除斑」免切病灶

2015/04/22 06:00

雷射光動力療法可治口腔癌前病變。(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口腔癌前病變有新的治療方法,可以不必切除病灶,也能救命!

台大醫院牙科部主任江俊斌昨天表示,以往治療口腔癌前病變多為切除病變與皮膚移植,其實「光動力療法」對於「口腔紅白斑」與「口腔疣狀增生」,有不錯的療效;「冷凍治療」適合「口腔白斑」患者。

江俊斌說明,口腔白斑、口腔紅白斑和口腔疣狀增生,是三大最主要的口腔癌前病變。其中光動力療法只要在病變位置塗抹藥物,再照射LED或雷射光束,將藥物轉換成光感物質,產生自由基後,破壞病變細胞;口腔白斑則可利用棉棒或噴槍塗抹、噴灑液態氮的冷凍治療破壞病變細胞結構。

江俊斌指出,光動力療法對於「病變集中、呈粉紅色、角質層薄」的口腔癌前病變,療效相對好,只要每週做一次,但必須局部麻醉,返家也可服用止痛藥緩解;冷凍治療則是每兩週做一次,不必麻醉;此兩種療法平均做1至6次可痊癒,次數視病變程度而定。

台大醫院牙科部醫師陳信銘指出,口腔癌前病變患者在治療後,若能不吸菸、不喝酒及不嚼檳榔,至少已追蹤11年,未再復發;提醒嘴破逾兩週仍無痊癒或口腔出現粗糙表面,可能是病變前兆,應趕快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