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糖控制不佳… 手抖、眼糊 恐成危險駕駛

2015/04/21 06:00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時服藥、規律用餐。(記者張安蕎攝)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

醫師建議可隨時準備乾糧、麵包墊肚子,避免空腹時間過長。(記者張安蕎攝)

糖尿病患者恐成危險駕駛!一名62歲的李姓計程車司機,罹患糖尿病5年,為了搶時間載客人,經常錯過用餐及服藥時間,一次駕駛途中,他因低血糖而出現手腳發抖、視力模糊的狀況,導致發生行車意外,腿遭撞斷,不得不中斷計程車事業。

司機因血糖控制不佳,常在行車中出現頭暈、眼花。(記者張安蕎攝)

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全台糖尿病患者高達163萬人,有7成(約一百萬人)血糖控制不佳,其中又以40歲以上患者為大宗,若沒有做好血糖控制,恐成為無法查緝的另類「危險駕駛」。

醫師裴馰呼籲糖尿病患者定時用藥。(記者張安蕎攝)

李姓運將說,為了載客人,有時到了吃藥或吃飯時間,他都在高速公路上,根本無法停下來,到了目的地又有其他客人上車,導致血糖無法定時控制。有次他突手腳發抖,雖緊急下車求救,卻因糖尿病併發的視力模糊,而未注意到後方來車,被撞個正著;他也聽說過同業因低血糖而神智不清,竟開車撞進水溝裡。

美國交通部聯邦運輸安全管理局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駕車發生事故的比率,較一般人多出12%至19%;美國機動車促進會研究更指出,糖尿病患者發生駕車事故的比例,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其中17至44歲患者的事故風險,較常人高出1.8倍,45至66歲則高出常人3.8倍。

耕莘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裴馰表示,糖尿病患者可能因血糖過高,出現噁心、腹痛、神智不清、酮酸中毒等症狀;血糖過低時,則出現發抖、冒冷汗、心悸等問題;嚴重者甚至喪失意識而昏迷。一旦在行車中出現此類狀況,恐成為交通事故的隱憂。

裴馰說,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有規律用藥的習慣,並記得按時用餐,才能有效控管血糖,若無法及時進食,建議可隨身準備高纖餅乾或全麥麵包,避免空腹時間過長,影響駕駛判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